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南京大学韩丛耀教授讲解视觉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

2014-04-11 10:27:04     作者:谢桢桢 摄影:谢桢桢     

“聋子听到哑巴说瞎子看到鬼了。”4月10日下午,韩丛耀教授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做讲座时,用这句话来形容很多人,包括很多媒体,他们只依据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和自己对那些现象的简单推理,轻易就下定论,而没有去探究事情真相。“我们的视觉形式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任何一种视觉文本都是建构的。”韩丛耀教授说道。

(韩丛耀教授在新闻学院讲授“视觉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

韩丛耀教授是南京大学历史系/新闻传播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也是中华图像文化研究所所长。韩教授曾两次获得中国个人艺术成就最高奖—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评论奖)和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评论奖)、第四届中华优秀文化出版奖等奖项。

在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的主持下,韩丛耀教授开始了本次题为“视觉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的讲座。韩教授着重阐述了以下六个问题:一、视觉图像的三性表征,包括迹象性图像、相似性图像、象征性图像。二、视觉传播的三种形态,即技术性形态、构成性形态和社会性形态。三、视觉阐释的三个场域——图像的生产技术场域、图像的自身构成场域、图像的社会传播场域。四、视觉传播研究的具体内容,包含图像的构成、图像的本质、图像与意义、图像与艺术等多项内容及其相互关联。五、视觉传播研究的具体方法,主要有图像学分析法、构成性诠释法、符号学分析法等十种研究方法。六、视觉传播研究的三个面向:一是面向视觉传播的理论研究,二是面向视觉传播的实务研究,最后是视觉传播的研究者应有人文艺术素养。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韩丛耀教授放映了大量图片,包括摄影作品、示意图,甚至他自己的照片等,帮助同学们理解视觉传播研究领域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相关理论、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