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
18
2020.05

作者:

编辑:
董傲通

史料、方法与问题:抗战新闻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日战争中日两国的全面较量,既有军事、政治斗争,也包括舆论战和宣传战。抗日战争中,中国新闻界投身救亡洪流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新闻事业也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近年来,抗战新闻史研究取得不小进展,然不足亦十分明显。受制于史料、方法与问题意识,研究的内卷化效应明显。反思抗战新闻史研究的史料、路径、方法与问题,或不失为赓续前贤、另辟新篇的不二法门。为拓展抗战新闻史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值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卢作孚现代中国研究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将于2020年11月21-22日,在重庆大学联合举办“史料、方法与问题:抗战新闻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现面向学界征集来稿。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以“史料、方法与问题:抗战新闻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为主题,围绕会议主题撰写论文均可。

二、征文要求

1.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撰文。会议尤其欢迎贡献抗战新闻史相关新材料、新方法或独特学术视角的研究论文。

2.稿件要求: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篇幅在3万字以内;为方便阅读,注释请按页下注方式标注,格式体例可参考《抗日战争研究》处理。文末请附作者简介(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研究领域)及联系方式。

3.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日。

4.投稿邮箱:KZXWS2020@163.com

5.征文截止后,会议组织方将从征文中择优遴选20篇,发出正式邀请。

三、会议信息

时间:2020年11月21-22日

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费用:会议主办方提供会议用餐,往返交通及住宿费用敬请自理。

联系人:龙伟 研究员 13628306817

     齐辉 教授 13983456291

     张瑾 教授 13512381000

 

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重庆大学卢作孚现代中国研究院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