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
29
2021.06

作者:

编辑:
董傲通

2021“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启事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传媒生态,形成全新的传媒格局,而且全方位介入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成为整个社会运行的某种基础性架构。网络与新媒体研究,迅速成为学界与业界尤其是青年学子纷纷投入巨大学术热情的新兴领域。

为了推进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健康发展,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起,已经连续主办六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讲习班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以专题讲座方式授课,每期都有来自国内主流新闻传播院系及媒体机构等单位的3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研讨。

2021年7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主办第七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方式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期讲习班做如下调整:

(1)控制规模,校外100人左右,校内50人左右;

(2)强化研讨,融入“学术工作坊”的理念,既有讲座,又有论文研讨;

(3)突出方法,着力普及网络与新媒体研究方法,拓宽方法视野。

二、时间与地点

2021年7月19-23日(18日报到,23日下午结课;每日上课时间为上午9:00-11:30 下午14:00-16:30)

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学术报告厅(重庆市高新区大学城南路55号)

三、讲习内容与演讲嘉宾

传播学学科创新的着眼点和着手处

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互联网营销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是我国传播学实证研究的领军者、传媒经济学的奠基人及认知神经传播学的开创者之一。迄今为止,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共38本,论文900余篇,迄今为止,在新闻传播学科的论文总被引文数居全国第一位。

网络情绪传播与算法价值观

许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创软件人才奖。现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计算机卷算法分支主编和《FrontiersofComputerScience》执行编委。研究方向包括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提出了具有精确相变的RB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算法研究和国际算法竞赛,并被写入图灵奖得主Knuth的经典巨著《TheArtofComputerProgramming》和国内外教材等20多本书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愤怒是因特网上最容易传播的情绪,被全球数百家媒体报道,并被写入国外经典教材、专著和畅销书等70多本书籍。

新媒体研究的创新路径

韦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传播、国际传播、政治传播等。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会长,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

媒体融合发展现状与趋势

赵子忠,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白杨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中央网信办智库专家,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高级顾问。委托完成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媒体融合发展中技术运用于导向管理、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等调研工作,参与完成媒体融合推进会、媒体融合重大项目验收工作,主持并参与几十项重大媒体研究课题,包括媒体融合、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产业、社会化媒体、广播电视产业等,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与网络舆论空间

董天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任教。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网络与新媒体、媒介文化与媒介批评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种课题十余项,发表论文270多篇,出版《中国报业的产业化运作》《网络新闻传播学》《问题与学理:新闻传播论稿》《消费时代与中国传媒文化的嬗变》《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等论著十余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3项、广东省社科成果奖2项、重庆市社科成果奖2项、广东省、重庆市新闻奖各1项。

“触网”:网络民族志的理念与方法

孙信茹,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云南大学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腾讯公司腾云智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媒介人类学、传播与社会,互联网人类学。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近10部,主持多项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获得2019年宝钢优秀教师奖、第二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奖”、第四届、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优秀学术奖、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优秀论文奖等。

模拟的艺术:如何用实验研究网络传播

张放,工学学士、法学硕士、文学博士,新闻传播学、社会学博士后,第五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学会奖杰出青年奖获得者、首批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四川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传播社会心理学、传播学史与方法论,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奖等学术奖励。

网络思维方法在新媒体研究中的应用

张小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2002、2006年分别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高校与传媒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曾于美国公派访学、《重庆日报》挂职一年。出版著作3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1篇被评为全国新闻传播学年度优秀论文,7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4项,其他项目10多项。所著科幻小说集《盖亚的终极算法》获重庆市社科规划普及项目资助。主持完成重庆市教改项目2项(重点1项)、建设校优质课程1门,被评为重庆大学第七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四、研讨内容与评议嘉宾

郭小安,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会杰出青年奖,兼任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理事等。在《新闻与传播研究》《传播与社会学刊》《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

曾润喜,重庆大学弘深优秀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和重庆英才计划。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常任理事,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学系、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访问学者。在SCI/SSCI和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热点事件网络舆情传播与治理》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受聘华中科技大学新媒体实验室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新媒体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渤海大学客座教授等。担任《电子政务》《数字治理评论》编委、SSCI期刊SageOpen论文编辑和20多家SCI/SSCI/CSSCI期刊、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刘海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实务教研室主任。1998年进入河南新乡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担任记者、编导。曾多次与中央电视台记者合作采访,节目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周末》、《南风窗》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等近400家报刊上发表新闻评论作品。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8篇;主持并完成了2009年度、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新媒体形态论》、《灾难报道伦理研究》(合著)、《报纸版权问题研究》、《中国广播批评:理论与例证》(合著)和《网络舆情预警伦理研究》《媒体应急管理研究》等6部学术著作。

刘毅,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央高校基金多项;目前已在SSCI/TSSCI/C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代表性论文散见于Journalism,《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在ICA、IAMCR等国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任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委。

王军,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讲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媒经济学专业并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出版发行研究》《中国出版》《当代传播》等CSSCI来源期刊上共发表近20篇论文。

金恒江,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讲师,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五、研习费用与认证

讲习班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学员交通食宿费用自理。

入选学员修完全部课程且考核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六、学员报名与录取

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在读的硕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招收学员,也欢迎其它院系以网络与新媒体作为学术主攻方向的硕博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新媒体从业者参加。

学员在线报名,同时提交一篇和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相关的、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供交流研讨。

报名系统如下:https://www.wenjuan.com/s/ym6JRbN/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7日24:00;讲习班组委会将在2021年7月12日12:00前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录取结果。

重庆大学在校学生请通过本科生院或研究生院选课系统报名。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曾润喜教授

咨询邮箱(非报名用):zengrunxi@gmail.com

联系电话:18971570595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专业委员会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组委会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