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讲座信息 > 正文 >
06
2021.07

作者:
刘海龙




【传媒大讲坛】网络化身体与网格化社会

主讲人:刘海龙

时间:2021-07-09 09:30

地点:新闻学院三楼报告厅

主持人:

主持人:董天策教授

主讲人简介

刘海龙,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传播系主任,《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传播研究所主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传播思想史、政治传播、传媒文化。

内容摘要

相对于数字技术而言,“人肉”是低效、倒退和反技术的,但是当前中国却存在着人肉搜索、人肉评论、肉身翻墙和人肉代购等具身传播实践。除了从政策的角度来分析这些现象外,身体与传播技术的视角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消除人与技术二元对立的契机。身体将人与网络连接在一起,中介了人与网络的关系。从拉图尔的行动者网络理论(actor network theory)视角出发,可以将具有物质性与文化特征的身体视为行动者,用“网络化”身体(networked body)这一概念讨论作为中介和非人的身体如何将人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在此逻辑下,媒介不是人体的延伸,反过来人体成为媒介的延伸。通过经验研究发现,人的身体能够生产数据、成为网络的义体,因此可以作为技术系统的“补丁”存在。与此同时,物质性的身体又能够切断与网络的连接,作为破坏网络秩序的“病毒”存在。从身体这一混杂物的角度,可以发现人与网络技术的复杂关系,同时“网络化身体”也为如何从身体角度研究传播现象提供了新视角和方法。


extend1 刘海龙 extend2 2021-07-09 09:30
extend3 新闻学院三楼报告厅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