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黄海燕:开放与共享——讲习班与互联网精神

2017-07-08 17:43:08     作者:黄海燕

首先向重大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带病给我们授课的重大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

B907

 

这个讲习班就是互联网精神本身,那就是开放和共享。重大新闻学院为我们精心挑选了主讲嘉宾。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来自学界的大咖,也有来自业界的大牛。既有像郝晓鸣教授这样非常nice的老师,告诉我们学霸是如何养成的;也有李海波这样的古典音乐和科幻小说的狂热爱好者和新媒体人,告诉我们学渣也可以逆袭,塑造自己的传奇人生!

其次要向这几天为我们顶着高温提供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班主任张伟伟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学员们每次在群里的提问总能得到你们热心快速的回答。感谢你们为大家提供了活地图和吃货指南。是你们让我们的学习之旅变得更加美好,更加难忘!喜马拉雅的产品确实让我们将碎片时间价值化了,但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当我们把洗澡、刷牙、蹲马桶、搭地铁、看风景……等等这些时间都用声音和知识填满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步入到被知识异化的境地?当我们给时间以生命,参与他者知识流动的进程的时候,也许我们也在丢失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也即丢失自己的生命……当然,这不是企业要去思考的,商业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将点滴时间变现。只不过,我对此保有一种可能不合时宜的哀愁。我们的人生需要学习,但我们还需要留白,需要偶尔的浪到飞起。

再次,要由衷地感谢重庆这座城市。郭小安老师说,我们有些学员每天上完课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进行学术调研,考察城市建筑、美食和风土民情……我就是这种学员,每天一下课就忙着去各个旅游景点打卡。不过,时间实在有限,希望明年这个班能继续接受我,让我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能把没上完的课外班补完。

最后,感谢大家几天来的相互陪伴,也感谢我的孩子。用传统教育的眼光看,她既不是学霸,也不是学渣,她说她要做学中中。她说她这一生最喜欢、最重要的事就是画画。我觉得她大概是想做个普通人。这样也不错。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小确幸。她开心就好!诚挚地邀请大家来我学习的城市武汉和我的家乡宜春进行学术调研!再次感谢大家!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