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刘通:给思想政治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7-07-08 17:25:16     作者:刘通

尊敬的董天策院长,重庆大学各位领导老师,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C62F

我来自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是“武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负责人。非常荣幸能作为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的一员来到我们秀美山城学习、培训,感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学习网络与新媒体前沿理论与创新实践的平台。几天来,我们聆听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的精彩授课,让我们受益良多、收获颇丰。同时,也要感谢各位组委会老师的辛勤付出与周到服务。

我的母校,也是我的工作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是一所为公安边防、消防、警卫、维和部队培养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警官的现役本科院校,建院于1981年4月24日,隶属于公安部,为正军级单位。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可以说,运用网络新媒体抢占新时期的舆论思想阵地,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军队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的迫切需要。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在军队院校里,较早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开启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融合之路。我们的公众平台上线2年来,始终秉持“传播警院正能量,建设舆论新地标”的工作理念,主动占领新媒体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搭建新媒体教育服务平台,在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发挥示范效应、培育家院情怀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2016年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军网联合评比的涉军微信公众号排名榜中,排名全国第三;传播指数常年在河北省教育类公众号中排名第一,多篇多部作品被军报记者、微博“热搜”、央广新闻、中青在线等平台转载播发,受到了广大网友和粉丝们的欢迎。但我们也深深感到,作为非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的新媒体工作者,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这也就是我们一行三人来到这里学习的原因。

经过近两千多公里的跋涉,从京畿平原到山城重庆,我们既领略到“清占月中三峡水、丽偷运外十洲春”的秀美,更有幸与大家共聚民主湖畔、聆听高谈阔论。让人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培训,忐忑的是自身新闻理论功底相对薄弱。几天来,讲习班上的授课深入浅出,案例教学生动活泼,对于我们的实践有着很好的借鉴指导意义。在此,结合我的工作,谈几点感受:

一是要矢志不渝继续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提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将传统政治工作的独特人文魅力与信息技术优势相结合;

二是要进一步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要注重对米姆传播、情绪传播等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学习与把握,努力使政治工作走心入脑,不断增强新媒体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三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政治工作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身为新时期的媒体工作者,就必须要站在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具,使思想政治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与时代并驾齐飞。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些时光总是特别的短暂。请允许我再次向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我们也希望各位同窗好友有机会,能够来到我们京畿重地、河北廊坊做客。最后,祝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越办越好,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

首先向重大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带病给我们授课的重大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这个讲习班就是互联网精神本身,那就是开放和共享。重大新闻学院为我们精心挑选了主讲嘉宾。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既有来自学界的大咖,也有来自业界的大牛。既有像郝晓鸣教授这样非常nice的老师,告诉我们学霸是如何养成的;也有李海波这样的古典音乐和科幻小说的狂热爱好者和新媒体人,告诉我们学渣也可以逆袭,塑造自己的传奇人生!

其次要向这几天为我们顶着高温提供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班主任张伟伟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学员们每次在群里的提问总能得到你们热心快速的回答。感谢你们为大家提供了活地图和吃货指南。是你们让我们的学习之旅变得更加美好,更加难忘!喜马拉雅的产品确实让我们将碎片时间价值化了,但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当我们把洗澡、刷牙、蹲马桶、搭地铁、看风景……等等这些时间都用声音和知识填满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步入到被知识异化的境地?当我们给时间以生命,参与他者知识流动的进程的时候,也许我们也在丢失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也即丢失自己的生命……当然,这不是企业要去思考的,商业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将点滴时间变现。只不过,我对此保有一种可能不合时宜的哀愁。我们的人生需要学习,但我们还需要留白,需要偶尔的浪到飞起。

再次,要由衷地感谢重庆这座城市。郭小安老师说,我们有些学员每天上完课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去进行学术调研,考察城市建筑、美食和风土民情……我就是这种学员,每天一下课就忙着去各个旅游景点打卡。不过,时间实在有限,希望明年这个班能继续接受我,让我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能把没上完的课外班补完。

最后,感谢大家几天来的相互陪伴,也感谢我的孩子。用传统教育的眼光看,她既不是学霸,也不是学渣,她说她要做学中中。她说她这一生最喜欢、最重要的事就是画画。我觉得她大概是想做个普通人。这样也不错。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小确幸。她开心就好!诚挚地邀请大家来我学习的城市武汉和我的家乡宜春进行学术调研!再次感谢大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黄海燕)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