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马金多:技术迷思——网络与新媒体发展之路

2017-07-08 19:42:50     作者:马金多

大家好!我叫马金多,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很高兴在暑期学校接近尾声的时候和你们分享此次的学习收获。


这次重庆大学的暑期班,我们围绕“网络与新媒体”这一主题聆听了学术界和业界从大数据、网络情感机制、人工智能、数据新闻以及互联网历史等多个话题的精彩分享。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收获颇丰。

‌于我而言,这次的暑期班启发了我有关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思路。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发生的传播现象不仅丰富也更具有独特性。这为新闻传播学的研究抛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社会日新月异,公共事件引起的舆论来的快去的也快,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让人眼花缭乱,我们沉浸在其中,几乎无法离开手机平静生活半日,这让我不禁想起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中描绘的未来,技术最终会让我们的社会发展走向何方?

这几天的学习让我意识到,答案显然还在探索中。技术与社会的快节奏变化使我们忽略了对这其中过程的深入研究,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试图对一些网络事件做出解读,但回过头看,这些研究往往浅尝辄止。常常放弃了进一步追问为什么是这样?这样究竟意味着什么?

技术自身特有的局限性是永远无法回避的,在传统媒体中,由于有限的版面与时空限制,我们选择传播一些事件而忽略另外一些,又基于媒介自身利益价值等的考量,会突出事件的某些方面,而忽略另一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议程设置。对历史的重新发现让我们了解到一张呈现上世纪60年代美国学生运动警察动用武力的新闻照片可能只是摄影记刻意选取的极少数画面,显示大批群众上街游行的新闻照片实际上只是刻意选取角度凸显参与人数之多,这是传统媒介的特性可能引发的对人们社会认知的误导。新媒体虽然突破了传统大众媒体的版面空间限制,但是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推荐,新闻弹窗等又是媒介影响人们认知的新表现形式。在《移民报刊及其控制》一书中提到移民报刊对于移民融入当地,实现本土化具有重要作用。对美国总统选举的关注研究让我们称罗斯福广播总统,肯尼迪电视总统,奥巴马互联网总统,而特朗普则是新媒体总统。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换一种传播媒介,特朗普还会是今天呈现在我们眼中的特朗普吗?媒介会影响人们的认知与社会发展,而媒介究竟该如何运作呈现也受到当时社会环境变迁的影响。当前的媒介技术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又使我们远离了什么?我们说传播的去中心化,但我们真的没有中心了吗?是否有另一种形式的中心依然存在?我们说在社交媒体上人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每个人都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吗?每一种观点得到关注的机会是平等的吗?在知沟之后我们又提出了数字鸿沟的概念,各种新闻、社交媒体的算法推荐究竟是否中立值得怀疑,而如果真的依靠完全中立的算法技术进行信息推荐是否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也值得商榷。新媒介技术因其自身的技术特性正在重构传统的社会形态,在沉浸于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福音的同时,我们依然需要谨慎思考这些问题。

周涛教授在大数据创新实践分享中预测了未来会被替代以及无法被替代的职业;张洪忠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丰富可能性;而杨国斌教授对互联网发展历史的追忆又提醒我们互联网历史同样不是线性发展的简单过程,其中充满着选择与生死更替。新技术的产生与变化一定涉及对一些群体需求的关注,忽视另外一些群体的诉求,一定会让人类的某些能力进一步得到发展,而使得另外一些能力退化。对于这些细微缓慢的变化我们应该如何去发现并测量?杨国斌教授的演讲给了我一些启发,我们常常说以史为鉴,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从时间跨度上来看似乎并不长,与人类千万年的历史相比则更显微不足道,但是在这短短一百年内人类社会的变化速度却是飞快的,如果依然按照以往的时间线来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史,一方面研究者可能会因为时间跨度之小而轻视相关研究,另一方面,线性思维逻辑也会将目前的社会状态理所当然化,忽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遮蔽的社会问题与发展可能。

以上是我的一些思考,期待与大家有更多的深入探讨。此次重庆之行,我们不仅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之旅,也对重庆这座山城的风物人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小安教授对我们的行程安排描绘十分到位,白天忙着听讲座,晚上还要深入重庆当地考察美食美景,了解旅游业发展情况。这几天的行程确实很满,白天的课程让我们在学术的海洋里徜徉,暮色降临,重庆火锅让我们不断刷新对麻辣的认知,洪崖洞的灯火让人感觉走进了宫崎骏的童话世界,穿楼而过的轻轨,高高低低的楼房让人惊叹重庆这座城市的生命力,“层次感”是我对这座城市最深切的感受,建筑高低繁复的层次感,古老与现代文化交融的层次感,麻辣美食的丰富层次都让我们觉得此行时间太短,一周的时间我们还只是窥见了这座城市的一小部分。

在此,请让我再次感谢重庆大学,让我们在这里与名家学者相遇,与重庆相遇,谢谢!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