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艺术学院何春阳:山城浴学海 慕大咖风采

2017-07-06 10:23:14     作者:何春阳

火热的七月,我如期参加了重庆大学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真的相当激动,虽然努力克制内心的波澜,也终于见到了一直以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董院长!听完他的报告后,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鲜活具体了,不再是高封在上不可揣摩的神,原来他也是个会做学术,也能调侃、生气了也会骂人的知识分子噢!感觉老干部一下子就接地气了,距离也不那么远。报告重新刷新了我对网络公共事件的认识,尤其是讲到网络群体性事件的话语误导让我印象最深。他说,不能将事件都归入“网络群体性事件”中,否则会扼杀正常的网络舆论监督,错失推进公共领域建设的良机。大多数“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准确命名应该是“网络公共事件”,把网络公共领域讲得非常具细。

 

(何春阳 大连艺术学院

还有周涛教授讲了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创新实践。无论是对医疗、教育、产业,还是政府都有巨大的革新。也反思了在数据时代下面临的伦理困境。这个看起来就像个中学生的教授,却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报告全程节奏紧凑,幽默又不失稳重,没有一分钟是多余的,不断向我们推送新鲜的信息。知道吗?你智慧的样子真的超有魅力深深折服!

郭小安教授讲的网络公共事件中的情感动员机制,让我了解到了一个新词:“米姆传播”,还有迷因。这是个有趣的研究,对我来说,真是开了眼界。在听完嘉宾对“人工智能+传媒”的发展与应用动态 这一报告后,他侃侃而谈,也道出许多自己的见解和思考,他说,如果今后见一个人时,他的胸前写着各种信息,对方一览无遗,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他本人可爱的性格,可以说相当吸引人。

还有关于新媒体、新逻辑的报告,深刻反映了在如今的环境下,移动传播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思量,掌握传播新策略。

除了嘉宾们精彩的报告外,学员的提问也是一大亮点。将不同的声音汇聚在民主湖报告厅,大家共享,真的颇有意义。

已经进行了三天的学习,收获满满,在接下来的三天里,继续聆听~期待!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