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李子怡:遇见·重庆——山城的温柔

2017-07-04 21:06:04     作者:李子怡

提起重庆,人们的第一印象便是“火辣”。火热的天气,麻辣的火锅,泼辣的重庆人。


报道的那天,穿梭在街道中间,感受着人潮的来来往往,突然发觉如果不是遇见重庆,也许我们对于它的感受永远是模糊的。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去到异乡的意义,不只在于见识了多少风景,品尝了多少美食,而在于,在这次遇见中,所收获的温暖与感动,连同,不经意间的思想碰撞。

而在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里,温暖感动与思想碰撞一直都在。

第一天的讲座,请来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教授,从大数据的理性角度,为我们讲述了诸多研究过程的趣事。也同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在面临大数据时代的冲击下,人文社科等相关学科如何突围,开拓视野,启发新知。

下午郭小安老师的知识讲授同样生动有趣。学者身份之外,他更像是一个热血青年。出身政治学的他,从现实生活中的诸多事例出发,以互联网时代下的“喧嚣”为切入点,将互联网舆论场中的种种现象一一展示。当表情包、微博热图等等贴近现实又接近年轻人品味的自媒体产物出现在ppt讲义之中时,学术同生活交融的现实感也让我看到了学术的另一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各个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得学术讨论不再束之高阁,它就像平时生活中时时处处可以遇见的水一样,时时处处、真真切切地存在于你的生活之中,以或深刻或平缓的方式,刷新观念、开拓视野。

提起重庆的吃食,首先想到的便是火锅。就连董天策老师也提醒大家吃火锅时注意肠胃。平时生活中“高冷”的学术大咖们,站在讲台上,同你分享研究现状、探讨学术观点、畅聊生活趣事时,这种不真实的真实感,就这样确确实实地发生了。生命中遇见的奇妙之处便在于此。

遇见重庆,温暖与感动存在于点点滴滴的生活之中。路人的善意指路,餐馆赠送的水果,学员间的友善问候,还有全场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化作心底对于重庆最为深刻生动的印象。遇见重庆,遇见山城的温柔。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