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网络信息与情绪传播研究

2017-07-05 09:49:04     作者:冉桢 陈创 摄影:王瑞娜 何燕君

2017年7月5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许可教授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网络信息与情绪传播研究”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张伟伟主持。

 

 (许可教授讲座中)

许可教授主要从网络情绪分析和网络信息传播两方面具体展开。他指出,社会环境经历了由社会心理、社会情绪、社会态度到社会行为的循环过程。其中,社会情绪是社会循环的命脉,通过对社会情绪的监测,有助于预测社会心理、社会情绪和社会行为的变化趋势。当前,社交媒体中社会情绪主要包括悲伤、高兴、恐惧、厌恶、愤怒等五种基本情绪。谈及情绪分析的应用前景,他指出,情绪分析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对选举结果、票房成绩以及股市走势的预测中。其中,利用情绪数据对中国A股市场的大盘走势的预测发现,2015年实际场景下收盘涨跌幅预测准确率达68.42%,成交量预测准确率高达73.68%。

在网络信息传播方面,许可认为,必须重视弱连接在网络信息传播中的作用。不同于强连接主导的传统社会,互联网时代里还存在一种更为广泛而松散的弱连接。在线社会网络主要通过推送机制和转发机制来实现信息传播。谈及弱连接和强连接信息传播的效果,他认为,弱连接信息传播的距离更远,强连接信息传播的覆盖范围更广。而随机传播作为一种弱连接和强连接的结合,其传播效果最佳。针对社交媒体的流行趋势,他指出,在网络流行语传播的早期阶段,普通用户的参与对是否引发流行产生十分关键的作用。

就信息传播的情绪相关性而言,许可认为,愤怒是相关性最强和网络群体中最容易传播的情绪,高兴位居第二位。而且,愤怒情绪具有比高兴情绪更高的传染性和穿透性,这决定了愤怒情绪比高兴情绪的传播速度更快。对此,他强调,网络是一个不均衡的放大器,更偏好于某种特定情绪。因而,未来网络的设计必须考虑非理性因素的影响。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