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孙良斌、郜亚楠老师参加2015年第二期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

2015-11-25 12:04:06     作者:新闻学院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协办、江南大学承办的2015年第二期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于11月11-13日在无锡成功举办。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致词并介绍了江苏省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情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武晓峰处长强调了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更高的挑战,努力做到“知而畏,畏而慎,慎而安”。开幕式由江苏省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国资处胡凯主持。

本次研修班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强化高校实验室能力建设。本期学员来自全国102所高校,共计593人。6名讲师团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

11月12日,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在“技术安全、理念先行”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中重点阐述了其实施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国内外高校的情况及北京大学安全教育的情况及实践。其安全奖励制度的实施和执行力度对现场学员产生较大震撼。浙江大学国家传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南屏教授在“实验室生物安全与防护”报告中用生动的生物安全事故案例,详细解读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内容、安全管理措施和意外应急处置。其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生动具体的事例和犀利的现场交流赢得大家的好评。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在“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与管理”培训中具体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内容广泛、种类繁多和涉及危险化学品多等特点,详细介绍了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要点和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也着重推介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浙江大学健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为大家树立了良好榜样,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借鉴浙江大学的做法。

11月13日上午,天津大学资产处处长张社荣教授在“多角度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全方位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报告中以天津大学为例详细解读了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内涵和如何来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让大家知道了实验室安全文化还能用这样丰富的形式来体现。香港科技大学健康安全与环境处杜武俊博士以其大学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实例,告知大家如何辨识实验室的危害和隐患。其局外人的身份、不同的视觉和丰富的实例,引起大家强烈的探询兴趣。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蓝闽波教授在“境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对比”报告中介绍了麻省理工大学、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安全情况,通过对比,大家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找到了解决自身问题的“他山之石”。

在11月13日下午研修班还安排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会, 专家和学员们开展了热烈的主题讨论和工作经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临近终场还意犹未尽。正如厦门大学陈晓兰老师所总结,通过这次培训使大家认识到要“扎扎实实抓安全、敲锣打鼓送意识、轰轰烈烈做宣传”。

undefined

2015年第二期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高级研修班领导、专家)

我院孙良斌、郜亚楠老师参加了这次培训。通过培训,加深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跟踪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新的安全技术与方法,从兄弟院校的经验中吸取先进与科学的管理手段,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能力与水平。



Copyright ? 2014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全媒体教学实验中心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大学城南路55号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全媒体教学实验中心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