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李松蕾

李松蕾 李松蕾,文学(传播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史论、国际传播,成果散见于《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新闻春秋》等学术期刊,以及《中国名记者》、《北大新闻史论青年论衡》等论文集,出版编著、译著2部,主持和参研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担任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编辑,曾赴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2013-2014)、日本东京大学(2019)、大阪大学(2013)、台湾世新大学(2015)等进行交流访问。


主讲课程: 

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媒介融合、新闻名篇选读等。 

主持科研项目: 

1. 2018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话语反抗:日俄战争时期(1904-1905)中国报界对日本“亚洲主义”的书写,在研。 

2. 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报界对日本在华舆论诱导的认知与抵制研究(1895-1911),在研。 

3. 2015年重庆市社科联规划(博士)项目:日俄战争时期(1904-1905)日俄在华报刊宣传战研究,已结项。 

4. 2019年重庆大学中央高校科研平台与成果培育专项项目:清末中国报刊对日本“亚洲主义”书写与话语反抗研究,在研。 

5. .2016年重庆大学中央高校人文社科类跨学科项目:日本对华文化战略下晚清中国报刊涉日舆论研究,已结项。  

代表作品: 

1. 李松蕾. 从“民族主义”到“中国威胁论”:1981-2010年《纽约时报》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论调变化分析. 《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2014(9)。 

2. 李松蕾.《大公报》关于日俄战争的信源选择和报道倾向.《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第九辑)(CSSCI),2015年。本论文入选“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之《北大新闻史论青年论衡》。 

3. 李松蕾.《大公报》对日俄战争(1904-1905)的报道态度与基调——基于《大公报》原件的文本分析. 《国际新闻界》(CSSCI),2011(1)。 

4. 李松蕾:卓南生、吴廷俊、彭家发鼎谈“新闻史研究之我见”. 国际新闻界(CSSCI),2017(1)。 

5. 李杰琼 李松蕾.《北大新闻学茶座精编 1》(双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10月。 

曾获奖项:

2015年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2015年度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4年度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等。 

联系邮箱

songleili@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