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刘毅

刘毅 刘毅,新闻学博士。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健康、环境与风险传播,青少年与媒体,新媒体,媒介效应,媒介经营与管理。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在SSCI/TSSCI/CSSCI等刊物发表40余篇论文,在ICA/IAMCR等国际国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代表性论文散见于Journalism,《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刊物;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


科研项目

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规划一般项目“短视频使用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及其精准引导策略研究”(在研)

主持2021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一般项目“网络平台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评估及改进建议”(在研)

主持2018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青少年手游成瘾的发生机制及干预研究”(已结题)

主持2015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传播学视角下的公民话语权研究”(已结题)

主持2021年度中央高校基金“新媒体健康信息传播及其治理研究”(在研)

主持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传播及其治理研究”(在研)

主持2020年度重庆大学本科实验教学改革项目“新闻传播学学术论文研究设计”(在研)

主持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金“我国城乡数字鸿沟及其对乡村振兴的影响研究”(已结题)

主持2018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青少年手游成瘾的发生机制及干预研究”(已结题)

主持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青年媒体使用与政治参与”(已结题)

主持2014年度厦门大学基础创新科研基金“文化软实力建设与我国传媒业发展战略研究”(已结题)

学术论文

刘毅、曾佳欣:《银发数字“潮”:微信老年用户健康信息回避行为的影响因素探讨》,《新闻记者》,2021年第9期。

刘毅、夏怡璇、曾佳欣:《基于AARRR模型的图书直播营销用户运营策略研究》,《出版发行研究》,2021年第6期。

刘毅、曾佳欣:《基于SIPS模型的短视频平台图书营销策略探究》,《出版发行研究》,2020年第3期。

刘毅、张庭松:《移动新闻APP持续使用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信息系统持续使用的期望确认模型之拓展》,《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刘毅、王聿昊:《医疗议题议程设置效果研究——基于报纸对社交媒体公众意见影响的分析》,《新闻大学》,2019年第9期。

刘毅、卢雨楠:《微信红包使用影响因素:基于社会心理与社会资本视角》,《现代传播》,2019年第8期。

Liu, Y., Hao, X., & Wen, N. (2018). Professional impact and job satisfaction among Chinese journalists. Journalism. 19(9-10),1344–1362.

刘毅:《微信使用对大学生主观幸福感影响的实证研究》,《现代传播》,2018年第8期。

刘毅、郝晓鸣:《时政新闻接触与政治参与》,《传播与社会学刊》,2017年(总)第42期。

刘毅:《媒介形态变迁与受众媒介使用》,《新闻大学》,2017年第6期。

刘毅:《中国报业:在转型与回归中变革发展》,《编辑之友》,2015年第10期。

刘毅、郝晓鸣:《新闻控制、采编话语权与报道影响力》,《新闻与传播研究》,2015年第3期。

刘毅:《报纸征投时空规律及影响因素》,《新闻大学》,2014年第6期。

刘毅:《广播听众收听情况的实证研究》,《现代传播》,2014年第4期。

刘毅:《福建三地报纸读者阅读习惯调查》,《中国出版》,2014年第8期。

刘毅:《我国大众传媒伦理评价及其影响因素》,《新闻大学》,2014年第2期。

刘毅:《文化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媒体资源整合》,《中国出版》,2012年第4期。

刘毅:《略论传统报业的全媒体发展战略》,《中国出版》,2011年第19期。

刘毅:《论我国传媒集团总部战略构建》,《编辑之友》,2011年第9期。

学术专著

刘毅:《中国公民主观话语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刘毅:《青少年手机游戏成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研究生招生专业

硕士研究生:新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

博士研究生:新闻传播学

联系邮箱:liuyi2016@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