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从西藏玉麦走来的时代楷模

2018-10-19 08:16:00     作者:新闻学院     

来自祖国的认可

卓嘎、央宗姐妹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杰出代表。

姐妹俩的家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1964年至1996年的34年间,他们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从儿时起,受父亲桑杰曲巴的言传身教,家是玉麦、国是中国,便深深地烙印在姐妹俩的心里。

几十年来,姐妹俩和父亲一直在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守护着祖国的领土,为祖国守住了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卓嘎、央宗一家人曾有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脚下踩着故乡的土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姐妹俩回了一封信,对他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守边的精神表示钦佩和感谢。

“这一次能评上国家时代楷模,阿妈和姨妈特别激动。”央宗之子索朗顿珠对本报记者说,“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从爷爷开始,我们一家为国守边数十年,祖国也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我们的爱国心声,祖国听得见!这是来自祖国的认可,比黄金都珍贵。”

“卓嘎和央宗两位阿佳(藏语:大姐)是我们藏族中首例当选国家时代楷模的代表,”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说,“这是祖国赋予他们一家、赋予我们玉麦乡的最高荣誉,值得我们每个玉麦人铭记!”

玉麦乡有新变化

“现在的玉麦可不一样了,人也多了,路也通了,”央宗说,“家家户户都有了WIFI,越来越多的铁牦牛(汽车)开了进来。”

中共十九大后,玉麦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玉麦通电了。2017年11月,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玉麦乡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村电网建设纳入了隆子县通电工程,使玉麦乡纳入大电网覆盖范围。

“新房建设基本要完工了。我们56户居民的民居基本成型,原来住在这里的9户人家本月末可搬入新家。”说起玉麦的变化,达娃书记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公共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当中,乡政府、村委会、卫生院、小学、幼儿园等设施的基础和梁柱已经浇筑架设完。曲玉公路年底要完工了,玉麦交通困难的情况从此就能得到解决了。”

在国家的支持下,一个宜居乐业的边境乡镇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爱国是自觉的信念

“以前爱国是自发,现在的爱国更多是自觉。”卓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深刻的明白了为国守边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今后,我们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守护好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今年年初,索朗考上了玉麦的公务员。从四川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内地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接过母亲和大姨的班,继续为国守土。

“爷爷曾对我说,奶奶和小姨是在玉麦走的,我们也会在这里一一死去。人固有一死,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一定要守住。”索朗说,“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对我们一家而言,爱国是流淌在血脉中的基因,是代代相传的。传到我这一代,不能断了。”

今年年初,卓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来得太突然,在这次全国两会开幕会上,我见到了敬爱的总书记,这是我一生最大的福分。”

今年,卓嘎坐了很多趟飞机,去了很多地方。她要把玉麦乡心向祖国,祖国关怀玉麦乡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我们一定要听党中央的话,跟着总书记走,日子肯定过得越来越好。”卓嘎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