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共产党人看重三个“面子”

2017-03-09 09:48:27     作者:新闻学院     

作者:张广栋

1949年春,李立三的儿子来到他身边,他问孩子:“我曾犯过错误,你们听说了吗?”他讲了自己的错误后又说:“共产党就是提倡自我批评,一个共产党员究竟有没有党性,就看他能不能对自己的错误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不讲自己的面子,只讲人民的面子。”

不讲自己的面子,才能看重人民的面子。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当“以百姓之心为心”,倘若一心想着生活安逸、官位高升,热衷于搞“政绩工程”“眼球工程”,看似保住了一时的“面子”,却伤害了群众的面子。是自己的面子重要,还是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重要,是每名党员干部的一道考题。只有不忘初心、不改初衷,不搞形式主义、不建“面子工程”,才能让务实的民生工程扮靓群众的脸面。

不讲自己的面子,才能看重同志的面子。同志之间,应该重真情、尚大义。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却只看重自己的面子,对同志的“提领扯袖”,不真心接受,而是一“提”就跳、一“扯”就恼。面对同志的帮助、监督、提醒,倘若不以为重、不去接受,别人就会选择远离。王震将军就是一个勇于接受批评,看重同志面子的人。有一次,他批评战友重了,自己给自己关了“禁闭”;还有一次,他批评同志错了,曾连续广播道歉达20多天。共产党人当有如此胸襟和气度。

不讲自己的面子,才能看重真理的面子。陈云同志说过,讲真理不讲面子。太顾及自己的面子,自诩什么都对,就可能听不得正确的意见建议,就会放任真理从身边溜走。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讲真理就不要讲面子。当年,毛泽东不怕挨农妇的骂,探索出精兵简政的良策;习仲勋敢于接受麦子灿的尖锐批评,更加注重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追求真理重在去私。党员干部要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做到不谋私利、一心为公,如此,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做出正确的决策。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201733日,原标题《共产党人的“面子观”》,全文有删节。)

总监制/单庆责编/刘文韬编辑/贺绿原制作/温婉茹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