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习近平算经济帐

2017-02-08 09:23:57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稳中求进”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当前,“稳中求进”受到新的更大关注。2016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几天后的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稳中求进”的论述更为清晰,它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为重视“稳中求进”。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种场合频繁谈及这一词汇。另一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会等分量极重的会议,更是屡次关照这一话题。无论习近平讲话还是这些会议文件,都是中央精神的体现,代表中国的方向。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这样谈“稳中求进”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我们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执政党建设,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

——2014年10月29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代表时指出

★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

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2014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的讲话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

★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5年11月10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2016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

★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2016年7月8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方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宏观经济政策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9月3日,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战略上要稳中求进,战术上要抓落实干实事

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搞好顶层设计,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久久为功。战术上要抓落实干实事,注重实效,步步为营,一仗接着一仗打。

——2017年1月22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