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涨姿势|十八大以来常用名词及解释——第一期

2017-02-22 09:44:00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最近,各单位都在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现场,一些常用的名词解释往往是提问的重点。众目睽睽之下,如果答不出来,还是有点尴尬的~因此,官微义不容辞地为大家分忧解难,刊发第一期常用名词及解释,目的是帮助大家成为问不倒的“理论达人”。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有关的29个名词及解释

“中国梦”内涵

答:“中国梦”的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答:“四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4

五大发展理念(“新发展”)

答: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科学回答如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和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5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7

美丽中国

答: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执政理念,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美丽中国”被纳入“十三五规划”。

8

三大国家战略

答:“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

9

“一带一路”

答: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

10

命运共同体

答: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

11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答: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的合乎逻辑的延伸和丰富,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理论的划时代发展,其基本理念(四条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12

“四化同步”

答: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3

“新常态”

答:新常态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具有内在必然性,其特点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14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答: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是“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即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相互协调、持续发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现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和创新群体的转变。

1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答: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6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答: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7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六个进一步”)

答: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18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9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

答:加强党的领导。

20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从严”

答: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21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总”

答: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

答:公平正义。

2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

答: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25

“八项必须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的基本要求)

答: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6

“四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7

“四个要讲清楚”

答: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28

中国精神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9

伟大长征精神

答: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编辑|孙蕊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