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6月第一次组织生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2018-06-14 09:00:42     作者:新闻学院     

2018613日,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6月第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与第十四次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多名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莹莹主持。

 

会议伊始,3位预备党员分别从产业创新、人才建设、自主创新战略三个方面进行学习心得分享。张耀天同学首先通过具体事例论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石墨烯在国际市场价格为5000元一克,经过我国技术攻关突破,石墨烯在国内降到了3元每克。为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目标,我国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随后,王妍丹同学从美国301调查报告谈起,通过中美两国产业对比强调了我国需要加强产业创新的重要领域,并详细阐述了加大自主创新、遵守国际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三条重要举措。在人才方面,蔡淑婷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以来的历次关于科技和人才的讲话要点说起,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我国人才管理评价体系的重要论述,并提出,“作为未来的新闻人,我们更应该通过新媒体手段加强对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宣传报道”。

 

在支部三名预备党员发言完毕后,邱韵与吴小玉两位群众同学也对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后的学习心得进行分享。邱韵特别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论断,“国家自然科技一等奖常常空缺,可见虽然我国基础研究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有较大差距”。吴小玉结合自身经验和认识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犀利地直面了科技领域所存在的科研经费使用等问题。作为人文专业大学生,我们也能够如我院陈灵涵同学在嗅探团队当中的作用一样,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当中,锻炼思维层次,真正为国家科研创新工作作出贡献。” 支部书记周莹莹就吴小玉所提出的科研体系问题进行回答和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青年培养成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国之栋梁。在我国科研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趋势下,高校学生应该尽可能避免科研方面的功利思想,真正深入实践,沉心做好社会调研,呈现出高质量论文与实践成果。希望同学们真正抱着对科研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无论在学习阶段还是工作阶段,都能够体现出自己的创新能力。”

  

在五名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心得后,多名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群众同学就自己的感触与心得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到组织生活讨论当中。作为重庆大学记者团的一名学生记者,王悦月表示,“从本质上来看,国家正不断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引领科技事业发展,新闻人在新时代的号召下更要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感,以灵活创新的方式全方位报道我们的科学家和国家科技发展事业。”

 IMG_4578

最后,支部书记周莹莹从创新的真正涵义、文科生如何创新以及双一流学生应有的思想水平三个方面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总结。周老师提出,创新不止存在于科学技术层面,人文社科人才更应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周老师以马云为例,深刻阐释了文科学生具备创新能力和家国情怀的重要性。“我希望双一流高校的学生能够成为有思想、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全面复兴的十字路口,只有抓住创新这枚定海神针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应该具有忧国忧民的思想觉悟、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将个人成就融入国家复兴的征程中,才能够在科研创新中和国家同频共振,真正实现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