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大类招生培养概述

2018-09-05 09:46:11     作者:新闻学院     

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教育素以人文与科学相济为办学宗旨,1999年开办的广播电视新闻学就隶属于人文艺术学院。2007年学校调整学科布局,组建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增设新闻学本科专业。2008年,获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同年新闻学成为重庆市拟建设重点学科。2015年,新闻学专业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同年,成功申报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闻学-卓越计划”,启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新闻传播学入选重庆市重点学科,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专业群(与电影学院联合申报)获批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

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育拥有设备先进、综合功能齐全的全媒体传播实验中心,由一个综合平台和六个专业实验室组成,包括媒介融合实验室、电视演播室、数字高清视频编辑实验室、摄像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数字音频实验室、传媒与舆情调查实验室。学院已经与新华社重庆分社、重庆广电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出版集团、华龙网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学生实习基地。

新闻传播学本科教育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加拿大威尔弗里德·劳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美国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S.I. Newhouse School of Public Communications)、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生命与社会科学学院(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以及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校区)(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满足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际交流需求。

新闻学院实行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入学院后,采用“1.5+2.5”模式进行培养,即第一、二、三学期不分专业,按新闻传播学大类学习基础课程,第三学期末考试结束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专业兴趣进行专业分流,为学生在院内提供一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

通过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打破学科壁垒,增强学科交叉,推进专业融合。学生通过四年专业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培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并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准则,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较强的预言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毕业时,学生能够运用一门外国语从事基本的新闻报道,独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观察前沿问题和解决问题,成为适应传媒变革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型、融合型和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学专业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全面专业技能和良好发展潜质的新闻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新闻机构及新兴媒体中从事以文字新闻采编为主的工作,或者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新闻传播相关的工作。

广播电视学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全面专业技能和优秀发展潜质的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合在新闻机构及新兴媒体中担任新闻采编或节目策划、主持和剪辑工作,或者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新闻传播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