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出席2016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并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学

2016-12-19 23:13:59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2月18日,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8位研究生获邀参加本次论坛,围绕“数字媒介与社会的理论想象”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学位办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办。

2016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国内著名高校的三位博士生导师到会做主题演讲,他们是武汉大学单波教授、重庆大学董天策教授、南京大学胡翼青教授。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网络群体性事件,一个话语误导严重的概念》的主题演讲,指出所谓“网络群体性事件”名实不符,定性错误,大多数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其实是“网络公共事件,应当在网络公共领域的视域内展开研究。

董天策院长做主题演讲

19日上午,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董天策院长为该院研究生做了一场学术讲座,详细分析了“网络群体性事件”存在的学理问题,指出“网络群体性事件”是“网络”与“群体性事件”拼接在一起而形成的概念,其结果是延续了“群体性事件”的学术话语与价值立场,从而导致对网络舆论聚集这一现象的污名化,可能压制乃至扼杀正常的网络舆论监督。因此,对网络舆论聚集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应当有多科的理论视域中展开,譬如网络公共领域、网络公关/网络营销、网络谣言治理、网络与集体行动、网络与社会运动、网络与国家安全等等。

董天策院长在广外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