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读书话题:为何读、读什么、怎么读
李彬
2021-10-14 09:00
新闻学院三楼报告厅

主持人:龙伟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

李彬,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无党派人士。先后执教于郑州大学新闻系(1984-1998)、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1998-2001)、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1-),曾任副系主任、系主任、副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大学黄河学者(2013-2018)。主要著述有《传播学引论》、《传播符号论》、《新中国新闻论》、《新时代新闻论》、《中国道路新闻论》、《全球新闻传播史》、《中国新闻社会史》、《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英文版Communication,Civilization and China: Discovering the Tang Dynasty[618—907])等。获得第二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优秀班主任一等奖;主讲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市和国家精品课;《全球新闻传播史》获得国家精品教材;《中国新闻社会史》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唐代文明与新闻传播(修订版)》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并由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资助,2021年在英国麦克米兰出版公司付梓英文版;主编《大众传播学》获得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内容摘要

读书是每一位青年学子绕不开的话题,也是终生修习的课题。读书看似千头万绪,其实不过三点: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

古今无数读书故事中,贯穿着读书明理的思想,“明理”指向怎样的内涵?

读什么与不读什么,精读什么与泛读什么,该如何选择?作为新闻学子,如何处理读书过程中博通和专精,政治和业务的关系?

“真正的读书人既是书呆子,又不是书呆子”,这种“是又不是”该如何把握?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李彬教授和新闻学子漫话读书。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读书生涯中,不断成长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