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 & 微党课】关于道路自信问题
易涤非
2020-06-16 15:00
腾讯会议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APP (会议ID:412 802 119)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aH2Fpgu8M7ZJ 

主持人:凌晓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 

主讲人简介:

易涤非,现任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此前曾任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获文学(新闻学)硕士学位。

易涤非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曾经作为中学教师、共青团干部、新闻记者、政府公务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供职于不同行业的多个机构,从事综合调研、政策起草、舆论宣传、国际交往等多方面工作,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对大众传播、网络传播、媒体管理等工作,拥有深入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易涤非著有《真相幻觉之间:信息传播中的卖拐喜剧》(个人专著),该书重点讨论了在各类信息传播活动中,大众期待媒体提供真相、结果却往往被误导而形成幻觉的矛盾现象。参编《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及其运行机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世界电信业:分析与思考》《领导干部信息网络化知识读本》等著作。发表过《讲清中国道理 坚定道路自信》《网络评论是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通识教育、媒体责任与美国意识形态建设——从两份哈钦斯报告说起》《坚持趋利避害的对外开放之路》《对外开放的两种前途》等论文,其中多篇论文由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复印。 

内容提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是落后的大国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综合国力的成功探索,迄今为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道路历经坎坷又波澜壮阔,受到全球化国际环境的严格制约。所谓全球化,实质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征服及相应的形形色色的反抗。自1840年至今,中国先后经历了被迫全球化、反抗全球化和自主全球化三个阶段。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中国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在目前的形势下,正确分析国内外现实矛盾,判断当前时局和未来变化,寻找正确的应对之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此,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学习马恩毛邓等伟大思想家、政治家的历史洞察力,搞好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