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新闻采写艺术
邱沛篁
2015-11-12 14:3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内容介绍:

共讲五个问题,均结合大量采写实例和自己的亲身采写经历来讲述。

一、什么是新闻。包括新闻的定义、特征、我国新闻传媒现状、新闻传媒与社会的关系、当前新闻传媒存在的问题等。

二、怎样发现新闻。包括新闻敏感、新闻来源、新闻由头、新闻价值新闻选择等。

三、怎样获得新闻。包括做好方前准备、正确巧妙提问、注意认真倾听、仔细深入观察、注重一丝不苟等。

四、怎样写作新闻。包括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主要体裁、消息写作的七大要素、专访写作的基本技巧等。

五、怎样提高新闻采写技巧。包括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抓紧课余时间、善于积累资料、贵在不断实践等。

主讲人简介:

邱沛篁,19391225日生,重庆市人,新闻传播学专家。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曾任四川大学首届新闻学院院长,1996年获全国韬奋园丁奖,2003年获全国宝钢教育奖。曾任教育部全国高校新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四川省新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新闻教育学会会长。

邱沛篁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已经主持完成了教育部专项科研项目“全国都市报现状及发展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西部大开发与西部报业经济发展研究”,并主持了多项有关报业及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横向课题。先后获得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一等奖1项(署名第三)、二等奖1项(署名第一),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3项(署名第一),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邱沛篁教授是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先后任四川大学新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采写业务及传媒与文化,并对中国新闻教育进行开拓性研究,提出并实践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新模式,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邱沛篁教授着重研究报业文化、传媒经济、媒介素质教育、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传媒与构建和谐社会等,不断获得新成果。

邱沛篁教授的主要专著有:《郭沫若与报刊宣传工作》《新闻采访艺术》《新闻写作艺术》《新闻采写与研究》《邱沛篁文集》《邱沛篁自选图片集》;任主编的著作有:《新闻采访论》《新闻采写手册》《新闻传播手册》;任第一主编的著作有:《报业通论》《报业经营管理学》《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报业》《新闻传播百科全书》《记者的摇篮》《新闻教育探索》《都市报创新论》《媒介素质教育论集》《西部大开发与西部报业经济发展研究》《四川新闻教育发展论》《川渝新闻教育35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