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传播媒介的再理解——从技术与人的存在的视角
黄旦
2015-11-09 0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内容介绍:

在以往传播研究中,或是将媒介看成是人所使用的一种工具,或是人所具有的一种能力,这种完全出于功能主义视角的看法,恰恰忽视了媒介实际是人的存在的一部分,从而也使得媒介与人的现实活动的关系也隐匿不显。

从媒介技术与人的存在来看,会开启我们对于传播媒介的新的理解,这主要包括:第一,一种媒介就是一种展现现实的方式;第二,由于不同媒介技术具有不同特性,因此,其所展现的现实及其方式是不一样的;第三,媒介具有能动的力量,在人与现实之间起到“中介化”的作用。

鉴于以上的理论视角,当前新传播技术所带来的“媒介融合”,不是不同传播技术的叠加,也不是媒介生产方式的一种重新组合,而是传播范式的根本性变革,是传播实践的全面转型,同时更是新的“中介化”导致的社会形态的改变。借用波斯曼的话,新技术带来的不是数量上增减损益的变革,而是整体的生态变革。一种新技术并不是什么东西的增减损益,它改变一切。

主讲人简介: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新科评议组召集人。著有《新闻传播学》、《传者图像: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两本专著,发表《二十世纪中国新闻传播的历史建构:对三个新闻定义的解读》、《从新闻职业化看西方新闻自由思想的历史演变》、《全党办报与手工业工作方式》、《美国早期的传播思想及其流变——从芝加哥学派到大众传播研究的确立》等三十多篇论文。主编“传播•文化•社会”译丛,华夏出版社2003年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