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视觉人类学
陈晓夏
2016-04-25 0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讲座简介:视觉人类学用人类学的基本理论、方法,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包括电影、电视和摄影),对人类学研究的对象、范围进行综合观照的一门边边缘性交叉学科。它对人类现存的社会文化现象和人类行为方式进行系统的形象搜集、拍摄、分类以及剖析研究,最后制作成能用视觉语言(运动的或瞬间、静止的),科学、准确、系统、完整地描述、解释人类学信息、提示人类学、民族学的分支学科。演讲者结合纪录片创作、大型电视活动和五大洲自助游经历对这一领域进行可视化阐述。

主讲人介绍:陈晓夏,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文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敦煌》总制片人、英国广播公司(BBC)、中央电视台合拍的大型纪录片《美丽中国》(Wild China)中方制片人,高清系列节目《瑜伽境界》总制片人,央视高清影视频道节目总监,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央视上市公司)节目总监。其中,《美丽中国》获第30届艾美奖新闻与纪录片大奖,《敦煌》获第十届“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人文类评委特别奖,入选《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目录》。

2005年,陈晓夏作为中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冰盖队队员和随队记者代表人类首次到达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A,开创了行走体验类探险节目的电视新形态,实现了电视史上的两大突破。南极节目报道组获得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五一劳动奖状,他本人则被中宣部列为“时代先锋”在全国推广学习。2006年,陈晓夏担任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副队长兼首席新闻官,策划报道了人类首次在青藏高原腹地可可西里无人区进行的大规模科考探秘活动。

陈晓夏先后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度全国优秀新闻技术工作者、中央电视台第六届“十优青年”、中央电视台2002年至2005年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纪念奖章和香港“极地精神”奖章等奖项称号,著有《世界尽头的奇迹》一书,演讲被收入《北大讲座》、《从他们到我们》等书。陈晓夏在纪录片创作、跨文化传播、媒介融合等领域的20余篇论文在《现代传播》、《新闻战线》、《中国记者》、《电视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先后承担中国科协、广电总局社科项目课题,论文获得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八次学术年会特等奖、2006年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新闻科技论文二等奖等。

主讲人互动方式:@陈晓夏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