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媒大讲坛】报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范以锦
2016-04-17 19:00:00
新闻学院多功能厅

讲座背景:

中青报曹林与腾讯总编辑王永治较劲。王永治说:“报纸除了倒闭没有别的出路,多数媒体人将在2017到2018年下岗。到2018年很可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纸媒将会‘关停并转’”。曹林说:“我想跟王总赌一把,到了2018年底,如果这个预言实现了,我从单位辞职;如果这个预言没实现,王总从腾讯辞职。”

讲座内容:

第一,报业目前的生存状况

第二,困境源自传播力三个层次撕裂后广告下滑

第三,许多传统媒体往新媒体转型为何难以成功

第四,新媒体成功的案例分析

第五,报业的未来之路

第六,专业媒体人价值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新闻学子应如何面对现实?

主讲人简介:

范以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曾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长、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范以锦担任南方报业主要领导时,首次将品牌概念引入中国大陆报业,被业界称为“开启了中国报业品牌时代”。他提出“报系结构”的理念,实施"龙生龙、凤生凤"的系列报刊滚动发展模式,成为中国传媒发展创新的经典范例。其专著《南方报业传略》记载了这一过程,被评为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3年入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基地2003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人物志”15人之一;入选南方周末2006年度传媒“特别致敬”人物。2011年,获台湾地区星云大师设立的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2012年,获 “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