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启事

2020-06-28 11:06:20     作者:新闻学院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传媒生态,形成全新的传媒格局,而且全方位介入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成为整个社会运行的某种基础性架构。网络与新媒体研究,迅速成为学界与业界尤其是青年学子纷纷投入巨大学术热情的新兴领域。

为了推进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健康发展,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于2015年起已经连续主办五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以专题讲座方式授课,每期都有来自国内主流新闻传播院系及媒体机构等单位的3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研讨。

20207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将继续主办第六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形式

202075-16日,其中5日为上午9:00-11:306-16日为晚上19:00-21:00

讲座将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组委会将通知入选学员有关网络平台信息和具体课程安排。

二、讲习内容与演讲嘉宾

技术革命背景下的未来传播与学科重构

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研究、舆论学、传媒经济与社会发展、传播学研究方法。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共30余本,论文900余篇,迄今为止在新闻传播学科的论文总被引文数居全国第一位。

智能时代视频传播新趋势

胡智锋,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入选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中国60年影响中国广播电视进程的60位人物”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主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多次荣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担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大奖、中国新闻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的评委。曾赴亚、非、欧、美、澳等地的数十个国家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及相关治理议题:以电讯传播为例

刘幼琍,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电讯传播博士。曾任台湾政治大学研发长暨顶尖大学计划办公室主任。现任国际电讯传播学会(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Society)理事、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 (SSCI)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SSCI)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 (SSCI)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 (SSCI)等编辑委员会的委员。研究领域为媒体与电讯传播法规与政策、新媒体经营模式、大数据与隐私权、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

新媒体用户研究的三种视角

彭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先后出版《中国网络媒体的第一个十年》《网络传播概论》《新媒体用户研究:节点化、媒介化、赛博格化的人》《网络传播学》等20余部著作或教材,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等多项奖励。主持的“数字传播技术应用”课程获国家级及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称号。入选教育部2006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社科百人工程。

交流模式的变迁

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互联网研究年会(Chinese Internet Research Conference)指导委员会委员,德国Bobs新媒体大赛中文评委(2013-2016),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2013-2016)。致力于在文化、技术和政治的交叉点中发现有趣的东西,特别是解放性的文化实践、网络和网络社会理论、数字经济与管理以及人的主体性。

新媒体研究的新进展

韦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首届“新闻传播学国家学会奖”之杰出青年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等重要奖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传播、国际传播、政治传播等。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

网络情绪传播——现象、原因及对策

许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创软件人才奖。现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计算机卷算法分支主编和《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执行编委。研究方向包括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提出了具有精确相变的RB模型,被广泛应用于算法研究和国际算法竞赛,并被写入图灵奖得主Knuth的经典巨著《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和国内外教材等20余本书籍。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愤怒是因特网上最容易传播的情绪,被BBC等全球数百家媒体报道,并被写入国外经典教材和专著等60余本书籍。

网络信息认知神经机制与新媒体智慧传播

戴伟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研究与转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协同与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品牌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神经管理与智能计算、跨文化认知与新媒体传播、社会经济生态群落。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23项,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6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等科技成果奖励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等荣誉称号共12项。

网络公共事件与公共领域建设

董天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委员会名誉会长。曾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任教。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网络与新媒体、媒介文化与媒介批评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种课题十多项,发表论文260多篇,出版《网络新闻传播学》《消费时代的中国传媒文化嬗变》《学理三棱镜:媒介批评文集》等论著十多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3项、广东省社科成果奖2项、重庆市社科成果奖1项。

新媒体环境下第三人效果理论:研究进路与转向

郭小安,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政治传播、公共舆论,兼任中国传播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中山大学互联网与社会治理中心特邀研究员、重庆日报集团传媒研究院学术顾问等。荣获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唐立新优秀奖教金以及河钢奖教金。在《新闻与传播研究》《传播与社会学刊》(香港)《国际新闻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4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其他课题13项。

当机器人梦见电子羊——人工智能与传播法的幻想与现实

张小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20022006年分别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高校与传媒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后,曾于美国公派访学、《重庆日报》挂职一年。出版著作3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2篇,1篇被评为全国新闻传播学年度优秀论文,7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4项,其他项目10多项。所著科幻小说集《盖亚的终极算法》获2019年重庆市社科规划普及项目资助。主持重庆市教改项目2项(重点1项)、建设校优质课程1门,被评为重庆大学第七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兼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教材委员会委员(社科类)等职。

当大老鹰遇见小兔子——互联网治理制度的建构与变迁

曾润喜,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信息传播与公共政策、网络舆情与国家治理等,兼任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新闻学院新媒体与传媒管理教研室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入选第一批“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和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学系、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和省部级重大课题2项,在SCI/SSCI/CSSCI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期刊论文15篇。担任《电子政务》《数字治理评论》编委、Sage Open(SSCI)论文编辑和20余家SCI/SSCI/CSSCI期刊审稿专家;曾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十佳)、重庆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十佳)等奖项。

三、研习费用与认证

讲习班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

入选学员修完全部课程且考核合格者将获得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四、学员报名与录取

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在读的硕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招收学员,也欢迎其他院系以网络与新媒体作为学术主攻方向的硕博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新媒体从业者参加。

请下载《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并签名后再扫描报名表上的二维码进行报名。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7224:00;讲习班组委会将在20207412:00前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录取结果。

重庆大学在校学生请通过教务处或研究生院选课系统报名。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曾润喜 教授

咨询邮箱(非报名用)zengrunxi@gmail.com

联系电话:18971570595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组委会

2020628

附件: 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