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程曼丽教授谈“从大众传播到人际交往——关于中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

2020-04-28 10:21:49     作者:新闻学院     

2020年4月27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传媒大讲坛”第72期在线上直播平台举行,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题为“从大众传播到人际交往——关于中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讲座由新闻学院李松蕾副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作开场致辞。他表示,这是“传媒大讲坛”云讲座系列的开篇,新冠疫情让我们在空间上区隔开来,但腾讯会议等线上直播平台的广泛使用,将使学术交流更加紧密和便捷。 

程曼丽教授主要从中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发展历程、对外传播面临的现实挑战和人际交往作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方向这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程教授将中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发展历程梳理为三个阶段,并逐一阐述了政府与主流媒体在硬件设施建设、核心能力打造、护航“一带一路”这三阶段的建设目标与具体举措。

从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和“走出去”时中国媒体所面临的困境两方面,程教授剖析了时下中国对外传播所面临的现实挑战。程教授认为,与奥巴马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包括对华传播战略已发生转变,对华指涉更为直接,对华舆论将会出现波动性与跳跃性,对中国驻美媒体和记者的管控也会日益严苛。

程教授还指出,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日益扩大和深化,“走出去”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将通过多种形式嵌入所在国的生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自媒体使用者也逐渐成为外国媒体涉华报道的信息源。

2016至2019年间,在和东盟五国的民间交流与考察中,程教授发现,中国与其民间交往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当地官、民之间的认知差异,二是文化、社会习俗等方面存在差异,三是外部因素介入所引发的矛盾。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除了做好风险评估与舆情应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机制体制,中方还要主动释惑,进行针对性传播,减轻误解与偏见。与此同时,我国的跨国企业还要继续推动惠民工程,深入当地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并提高中资企业员工素质与危机意识,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

程曼丽教授总结说,在中国对外传播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强调对外传播多元主体的能力共建,将“说”和“做”相结合、官方与民间相结合、大众传播与人际交往、网络传播等多元渠道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整合资源,产生协同效应,达到预期目标。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程曼丽教授与大家集中探讨了西方媒体涉华报道中的冷战思维、跨文化传播中自媒体所发挥的作用、舆论管控与国家形象的关系,以及中国民间媒体在国际舆论中的失声现象等问题。讨论过程中,不少同学表示深受启发并主动表达自己的见解。

(撰稿:徐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