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院博士生论文入选“传播与历史”研究小组论文工作坊

2018-06-07 10:44:20     作者:新闻学院     

62日,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与历史”研究小组主办的2018年春季工作坊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民楼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名青年学者及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我院博士生朱利平与导师曾润喜、博士生秦杉合撰的学术论文经过工作小组的集体评议,入选“传播与历史”研究小组论文工作坊并应邀参会。

 

(工作坊学者合影)

朱利平参加了“媒介与情感政治”小组的专题研讨,做了题为“网络舆情动力测度的机理、模型与方法:一个复杂系统视角”的学术汇报。作者指出,舆情动力及其机制应是一个可微可积的多维变量关系,测度是舆情动力来源和预测的基础;舆情动力测度是对网络舆情意志信息反馈要素及结构的量化测度,其基本思路是将研究空间中不可测的舆情信息要素转化为可测元素集类进行代数运算及系统建模仿真;单要素“小系统”与全要素“大系统”是我们真实且有效估计舆情动力的主要测度路径,代表类型有“受众意见传染”和“系统动力”,而“舆情场、意见(意志)、反馈”构成了这两种测度路径的框架要素。

此次春季工作坊分为“数字时代的传播政治经济学”和“媒介与情感政治”两个研究主题,以作者深度互评为主,每篇论文的讨论时间为30-45分钟。该工作坊最早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与历史”研究小组周海燕、胡翼青、胡菡菡、李晓愚、王辰瑶、卞冬磊和袁光锋等成员发起,以“孕育扎根中国社会的传播学本土理论”为使命,主要围绕“媒介与民族国家”、“传播知识/概念/观念史”、“媒介技术哲学”和“图像政治”四个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已于20175月和11月分别举办了春、秋两季,在新闻传播学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