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著名记者王克勤莅临新闻学院讲学

2014-11-29 23:39:44     作者:李名清 摄影:新闻学院     

2014年11月29日,被誉为“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著名记者王克勤应邀来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开展为期十二天的“新闻采写与研究之调查性报道研究”课程讲座。该系列讲座主要针对二年级研究生开设,但现场吸引了很多本科和一年级研究生同学参与,一睹王克勤先生的风采。

王克勤先生曾先后推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公选“劣迹人”引曝黑幕》、《甘肃回收市场黑幕》等系列鞭挞丑恶、关怀民生的揭黑性深度调查,成就了 “调查记者”的辉煌业绩,在业界影响广泛。此系列讲座由认识调查性报道,何以调查性报道,调查性报道理论、历史、采访、写作、困境、评析,灾难与调查性报道,新媒体与调查性报道,通过调查性报道看记者这十一个主题组成,在第十二期讲座进行相关考试。

(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先生)

早上8点30分,讲座在新闻学院报告厅正式开始,在第一期主题为“认识调查性报道”讲座里,王克勤先生以河北定州血案,山西疫苗乱象为例,为师生们讲述了调查记者的责任与担当,以及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他认为,记者是及时关注、调查采访并报告新近发生事件的事实与真相的人,是公共信息的传播者、重大事件的记录者、社会真相的报道者、历史时刻的见证者、社会问题的揭露者、时代进步的观察者、公众利益的守望者。

“媒体人的任务就是努力打开灯光。这个世界因为光明才美好!而这正是揭发黑幕、揭开黑盖子的价值与意义。”王克勤认为,记者的重要职责在于实行监督,要敢于揭露。媒体在社会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因此记者有责任为公众服务,对权力进行监督,以维护社会公正。

(王克勤先生在讲学中)

王克勤先生认为,做新闻有三个目标:基础目标是传播新闻信息;中级目标是报告事实真相;终极目标是守护个人权力,尊崇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幸福、自由与权利。“对真相的不断传播与报道,本身就是对弱者最有力的帮助,对公民权利最有力的捍卫。”因此,他始终奔跑在新闻第一线,坚持为弱者呼喊,以激情之心关注,用冷静之笔记录。

在采访写作方面,王克勤先生认为记者在采访中要坚持“捡垃圾”原则,展开地毯式搜索、潜伏式采访和海量采访,以获取第一手真实可靠的资料;在写作中,要坚持“机器人”原则,即严谨、理性、平实的表达,不评论,不文学,一切呈现真实准确,并讲述了有关自己弟子的几个小故事,让同学们对此有更好的感悟。

“厚道地做人,厚道地做新闻”,21世纪是出大记者的时代,精彩的故事随手可得,王克勤先生说到:“记者只要做到脚上有泥巴,手中便有好故事”。一名好记者须不断质疑、不断求证,脚踏实地扎根田野,并保持低调、踏实和平和的处事风格。王克勤先生称自己是个笨记者,在海量采访的基础上才敢写稿,对现在个别年轻记者中存在的“一个电话就可以写几千字”这种“神奇”现象感慨良多。

(同学们认真聆听)

王克勤先生始终坚持调查性报道,以追求事实背后的真相,“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记者不要带有主观情绪,有的只是事实与证据”。王克勤认为,“记者不是在做新闻,而是在做良心”,因为记者“首先是人,其次是公民,再次是记者”,人性与良知应当超越职业的属性。

王克勤先生幽默智慧的故事、危险又精彩的采访经历、饱含情感的讲述,常常使在场师生或哄堂大笑或自发热烈的鼓掌。三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接近尾声,在场师生用两次持续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对王克勤先生的敬意与感谢。

新闻学院齐辉老师主持讲座,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听取演讲。王克勤先生用自己的生命体验讲述何为调查性报道,何为记者的担当和责任。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要向王克勤先生学习,树立“在场”意识 ,坚守新闻真实,谨记“传播新闻信息、报告事实真相、守护个人权利”的记者使命,做时代的传播者、见证者 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