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在2015年“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做主题演讲

2015-12-03 22:28:36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2月3日,由人民网、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的2015年“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举行。这次论坛集结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一批政务微博、微信,主流媒体微博、客户端,公共治理领域专家及传播学领域专家,共同研讨互联网治理能力提升的方式方法。

董天策院长应邀出席,为本次论坛做主题演讲《反思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为网络舆论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网络媒体的蓬勃发展,网络舆论不断壮大,逐渐产生了众多以事件为中心的网络舆论聚集。人民网的舆情研判将其称为“网络热点事件”或“热点舆情事件”。而学界的大多数研究却将其称为“网络群体性事件”,出发点是要加以防范和控制。

(董天策院长主题演讲)

事实上,大多数所谓“网络群体性事件”,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比如杭州天价烟,上海钓鱼执法,孙志刚事件、微笑局长等等,这些事件发挥的都是舆论监督作用,怎么能把广大网民的积极表达从而推动了社会进步的网络舆论监督叫做网络群体性事件呢?如果要用事件来命名的话,大多数的事件都是“网络公共事件”。

当然,“网络公共事件”难以涵盖所有的事件,需要建立更确切的概念群,需要有开放而多元理论视野与切入角度:网络公关/网络营销,网络谣言治理,网络公共领域,网络与集体行动,网络与社会运动,网络与国家安全等等。只有开展更深入细致的研究,才能为网络舆论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