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
16
2024.01

作者:
新闻学院



郭小安

职称/岗位: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政治传播、公共舆论

联系方式:guoxiaoan2004@126.com 023-65678289

基本介绍:郭小安,1980年12月生,江西遂川人,曾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主要研究政治传播、公共舆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会杰出青年奖,兼任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会委员、第六届重庆市青联常委、教育界别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中山大学互联网与社会治理中心特邀研究员、重庆市委网信办网络内容建设咨询委员会专家、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院学术顾问、重庆市新闻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理事、中融智博(重庆)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等。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7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或新华文摘转载,出版个人专著3部,获省部级奖4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及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其他课题15项。




一、工作与培训经历

200907-201307 华中科技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

201307-201803 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703-201704 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

201709-201710 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

201803-201902 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终身制序列)

201902—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07-201812 重庆市璧山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

201907- 202307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20220227- 20220312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2期高校高层次人才研修班

202307-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委员、院长

二、主持课题

1.主持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风险事件中的社会情绪传播及舆论引导策略研究”(在研)

2.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网络时代共意性社会运动的媒介动员机制研究”(已结题)

3.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谣言的社会心理及应对策略”(已结题)

4.主持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视觉修辞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子课题“公共事件治理的修辞逻辑与图像预警机制研究”(已结题)

5.主持2020年重庆市社会规划特别委托重点项目“重大疫情中的社会舆论引导机制研究”(已结题)

6.主持2022年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课题重点项目“重庆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标准体系研究”(在研)

7.主持2022年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互联网时代面向青年群体政治传播的新手段、新特点和新趋势研究”(已结题)

8.主持2014年重庆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网络抗争的情感动员策略及应对”(已结题)

9.主持2015年重庆市发改委研究课题“重庆市重大项目舆情预警及应对机制研究”(已结题)

10.主持2015年重庆市委统战部委托课题“新媒体从业人员重要人士的作用发挥研究”(已结题)

11主持2015年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一般项目“网络民粹主义的话语叙事及动员方式”(已结题)

12.主持2014年度重庆市教改重点项目“人文通识课程互动教学方法研究”(结题)

13.主持2014年度重庆市研究生教改课题“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宏思维’的培养”(已结题)

14.主持2014年重庆大学跨学科重大课题“网络抗争的情感动员机制研究”(已结题)

15..主持2016年重庆大学人文社科跨学科研究项目“中国网络文化安全的指标体系及治理策略”(已结题)

16.主持2018年重庆大学人文社科跨学科研究项目“网络公共事件中的图像传播与视觉修辞”(在研)

17.主持2022年中央高校经费重大科研计划与成果培育项目“重大突发风险事件的网络社会心态引导策略”(在研)

18. 主持202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人文社科专项“新时代中国特色舆论学知识体系的重构” (在研)

19. 主持202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人文社科专项“网络舆论的圈层化传播及引导策略研究”(在研)

20.主持202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人文社科专项”智能传播与媒介化治理”

三、学术著作与教材

1.《反思与重构:新时代舆论学研究的知识转型》,重庆大学出版社,(独著),20233月。

2.《网络民主的可能及限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33万字)(独著),20115月。

3.《当代中国网络谣言的社会心理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30万字)(独著)20153月。

4.《新闻传播学研究所论丛1》,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4月,副主编。

四、代表性论文

1.《观看的无奈和正义:数据社会液态监视的弥散性与能动性》,《新闻与传播研究》,2022年第10期。(第一作者)(A刊)

2.《舆论的公共性与公众性:生成、偏向及融合—一项思想史的梳理》,《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年第12期。(独著)(A刊)

3.《新媒体接触、健康信念与HPV疫苗接种意向》,《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A刊)

4.《图像传播时代的符号载体与共意动员》,《传播与社会学刊》(香港),2019年第49期。(第一作者)

5.《公共舆论中的情绪、偏见及“聚合的奇迹”》,《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独著)(A刊)

6.《网络抗争中谣言的情感动员:策略与剧目》,《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独著)A刊)

7.《舆论的寡头化铁律:“沉默的螺旋”理论适用边界的再思考》,《国际新闻界》,2015年第5期。(独著)(A刊)

8.《反态度信息与平衡信息接触对舆论极化的影响——一项在线实验的实证检验》,《 国际新闻界》,2023年第7期。(第一作者)(A刊)

9.《网络民族主义运动中的米姆式传播及共意动员》,《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11期。(第一作者)(A刊)

10.《社会抗争中理性与情感的选择方式及动员效果—基于十年120起事件文本的统计分析(2007-2016)》,《国际新闻界》,2017年第11期(独著)(A刊)

11.《媒介的演替与人的“主体性”递归:基特勒的媒介本体论思想及审思》,《国际新闻界》,2021年第6期(第一作者)(A刊)

12.《传播思想史研究的视域转换与理论创新》,《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12期。(第一作者)(A刊)

13.《作为“政治腹语”的社交机器人:角色的两面性及其超越》,《现代传播》(第一作者)(B刊)

14.《网络舆情联想叠加的基本模式及反思——基于相关案例的综合分析》,《现代传播》,2015年第3期(独著)(B刊)

15.《谣言、传播媒介与集体行动—对三起恐慌型谣言的案例分析》,《现代传播》,2013年第9期(第一作者)(B刊)

16.《衍生与融合:框架理论的跨学科对话》,《现代传播》,2018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B刊)

17.《媒介动员视角下“表演式抗争”的发生及仪式》,《现代传播》,2016年第5期。(第一作者)(B刊)

18.《“层中层”的想象与行动:知识群体维权符号的抽象性与标出性》《新闻大学》,2018年第1期。(第一作者)(B刊)

19.《民族主义运动中大学生群体的爱国情感与“第三人效果”》,《新闻大学》,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B刊)

20.《媒介动员:概念辨析与研究展望》,《新闻大学》2020年第12期,(第一作者)(B刊)

21.《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效能感与政治参与意愿——一项针对成、渝两地新媒体从业者的调查研究》,《新闻大学》,2016年第4期。(第一作者)(B刊)

22.《新媒体环境下对舆论核心要素的再思考》,《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6期。(独著)(B刊)

23.《新闻框架与社会运动框架:两种研究视角的整合与对话》,《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2017年第11期)(第一作者)(B刊)

24.《新闻从业者的自主性感知与政治效能感一项针对西北地区的调查研究》,《新闻记者》,(第一作者)(B刊)

25.《新闻机器人的主体性界定及著作权保护策略》,《出版发行研究》,202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出版业)全文转载(2021年第12期)(二作,与博士生合著)(B刊)

26.《网络谣言的传播及治理》,《理论探索》,2014年第5期。(独著)(B刊)

27《网络民粹主义三种叙事方式及其反思》,《理论探索》,2015年第5期(第一作者)(B刊)

28.《“数据被遗忘权”实施困境与我国的应对策略》,《理论探索》,2016年第6期。(第一作者)(B刊)

29.《从运动式治理到行政吸纳:对网络意见领袖专项整治的政治学反思》,《学海》,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管理科学》全文转载,2015年第12(独著)(CSSCI

30.《新时代中国舆论学知识体系的反思与重构》,《东岳论丛》,2022年第2期。(独著)(CSSCI

31.《舆论引导中情感资源的利用及反思》,《新闻界》,2019年第12期。(独著)(CSSCI

32.《情绪劳动与情感劳动:概念的误用、辨析及交叉性解释》,《新闻界》,2021年第12期。(第一作者)(CSSCI

33.《共意性社会运动:概念、内涵及本土化阐释》,《中州学刊》,2018年第7期。(第一作者)(CSSCI

34.《重访群体心理研究的灰色地带:勒庞、塔尔德和弗洛伊德的群体思想比较及现实启示》《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CSSCI

35.《透视热点事件中的“标签化”现象》,《人民论坛》,20206月。(独著)(CSSCI

36.《关于被遗忘权法律性质的再思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第二作者,与博士生合著)(CSSCI

37.《英美网络谣言治理的法律规制与行业规范》,《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第一作者)(CSSCI

38.《重大风险事件中短视频的共情传播效应及反思——基于“重庆山火事件”1063条抖音短视频的内容分析》,《传媒观察》(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8期。(第一作者)(CSSCI

39.《媒介化治理:概念辨析、价值重塑与前景展望》,《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第一作者)(CSSCI

40.《自我贬抑式网络流行语的话术生产与部分青年群体心态透视》,《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3年第22期(独著)(CSSCI

五、部分发表在主流媒体的文章或人物访谈

1.《让沉迷手机的留守儿童走出来》,《半月谈》,专家采访,2023-06-13.

2. 《论文查重乱象:附赠"降重指南" 还有"老师"替你修改》,新华每日电讯,专家采访,2021-04-30.

3.《解开谣言神秘的面纱》,“明辨”——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传播活动,演讲嘉宾(团中央、中央网信办主办),2023-09-16.

4.《做一个快乐的教书匠》,《重庆科技报》人物专访,2022-01-24

5.《如何治理网络谣言》,学习时报,2016-09-23.

6.《以中国民主理念深化政治传播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4-10.

7.《治理谣言应遵循差异化和复杂化原则》,人民网,2020-03-10.

8.《谣言穿着名人的“马甲”乘虚而入》,中国青年报,2020-03-18,被《中国报业》刊物转载,2020(07).

9.《不仅要澄清事实还要让人愿意听能接受》,中国青年报,2020-03-25.

10.《人们为什么更青睐坏消息》,中国青年报,2016-05-20,被《青年记者》刊物转载,2016(16).

11.《谣言真的止于智者吗》. 中国青年报,2016-04-2.

12.《你信或者不信,那些飘来飘去的谣言》,中国青年报,2016-04-08.

13.传媒百家.封面人物,《传媒观察》,2023年第2.

14.《数字化生存时代的信息过剩与选择悖论》,《传媒观察》卷首语,2023年第4.

六、荣誉与奖励

1.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会杰出青年奖(2020),中国新闻史学会

2.2021-2022年度“活跃资深学人”,《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

3.第十次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0),重庆市人民政府

4.第九次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8),重庆市人民政府

5.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0),湖北省人民政府

6.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022)(排名第3),重庆市人民政府

7重庆大学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2018

8.重庆大学“唐立新优秀奖教金”(2017

9.重庆大学“河钢奖教金”(2019

10.中国新闻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9

11.首届视听传播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018

12.中国网络与新媒体年会最佳优秀论文奖(2015

13.重庆大学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20162023

14.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3)(2021

15.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2019

16.重庆市青联年度履职优秀委员(2020

17.重庆市优秀本科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3

18.重庆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3

19.“熊猫杯”外国留学生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优秀导师奖(2023

20.《新闻与传播研究》优秀审稿专家(2023

七、主讲课程

本科生:

 1.《传播学概论》(重庆市一流课程)(重庆市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师范课程)

 2.《舆论学》(重庆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特色示范课程)

 3.《政治学概论》(重庆大学人文通识重点课程)

 4.《新生研讨课》

 5.《专业经典导读》

硕士生:《舆情信息与危机管理》(重庆市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重庆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

博士生:《传媒与社会发展》

微信公众号:小安读书会


extend1 教授/博导 extend2 政治传播、公共舆论
extend3 guoxiaoan2004@126.com 023-65678289 extend4 郭小安,1980年12月生,江西遂川人,曾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主要研究政治传播、公共舆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第六届新闻传播学学会杰出青年奖,兼任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会委员、第六届重庆市青联常委、教育界别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传播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中山大学互联网与社会治理中心特邀研究员、重庆市委网信办网络内容建设咨询委员会专家、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院学术顾问、重庆市新闻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理事、中融智博(重庆)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等。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7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或新华文摘转载,出版个人专著3部,获省部级奖4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及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其他课题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