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发展 > 团学活动 > 正文 >
12
2018.11

作者:
新闻学院

编辑:
周莹莹

新闻学院举行香港浸会大学“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工作坊”访学团经验交流会

1110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工作坊访学团主要成员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经验交流会。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师资博士后杨柳、访学团带队辅导员周莹莹以及新闻学院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新闻学院学子需要培养更广阔的国际视野,这样才能让新闻人才更好地同国际接轨。”张瑾副院长在讲话中阐释了此次交流访学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她认为,参与境外与海外交流项目不仅可以对外展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子的风采,彰显内陆新闻院系人才培养水平,更能让在校生通过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培育在校生严谨的学术修养和专业的职业素养。她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交流会获得经验启发,利用好院校两级交流交换项目资源,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张瑾副院长发言)

作为此次访学团的领队,杨柳老师从组队参会的过程以及浸会大学师生的信息反馈两个方面对访学团成员的表现做了详细介绍。“本次访学团成员的表现超出了预期,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综合表现不仅得到了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师生的认可,更得到了传理学院黄煜院长的高度肯定。作为领队老师,我为同学们这么快就能融入全英文的授课环境倍感欣慰,更对下一次访学团的表现充满期待杨柳老师总结道。

 

(杨柳老师介绍访学团情况)

五位访学团成员以不同视角分享了他们访学期间的收获与感受。2017级硕士研究生魏小津以“另一种新闻理念——在浸会大学的收获和反思”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她分享了在普利策奖得主工作坊中印象深刻的四场讲座,并分享了从2014年普利策奖得主Frederik Obermaier 的经历中受到的启发“无论身在何方,只要善于捕捉与发现,也能收获精彩优质的新闻。”

 

(魏小津作经验交流)

2015级本科生何雨蔚用全英文介绍了她的访学感悟。她介绍了自己如何在此次工作坊诸位主讲嘉宾身上感悟到自由和包容精神的过程,并用“integration”“Openness”“Diversity”等八个关键词概括出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感受。“记者应有改变世界的理想信念,”何雨蔚总结道,“我们要对自己身处的社会负起责任。”

 

(何雨蔚分享经验)

2016级本科生王悦月以“行走此间,孜求新闻专业与理想”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她谈到,同学们我们应树立远大理想,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发扬记者精神。

 

(王悦月作主题分享)

“行学千里,识致广大”是2016级本科生陈灵涵的分享主题。她介绍了浸会大学的教学方式以及大陆和香港学生间的差异与共性。她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记者要报道有趣有价值的内容,吸引人们主动阅读。”

 

(陈灵涵分享心得体会)

2016级本科生廖元植总结了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与学的特点,并强调了实践精神的重要性,“敢想敢问、多写多做”是他的分享发言中最常提到的关键词。通过比较传理学院学生的学习特点,他还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和反思,希望学习新闻专业的同学们都能够勤奋学习,辩证思考,冷静批判,敢为人先。

   

(廖元植谈感想与反思)

本次访学团带队辅导员周莹莹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早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专业能力,同时提倡各位学生以更加开同时建议学生以更加开放、主动的态度利用好院校两级资源,积极参加交流交换项目,在交流交换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找准人生奋斗方向。

 

(带队辅导员周莹莹作总结发言)

 

文字:罗玉琪 向冰冰

摄影:马亚然

编辑: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