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07
2022.06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张海燕

【评论】文娱综合整治需出重拳

1月6日,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在网络治理方面打好文娱综合治理“组合拳”,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

近年来,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选秀节目和《陈情令》《山河令》等“耽改”剧的爆火,市场过度炒作和粉丝疯狂追逐,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各大资本、平台都想分一杯羹,众多男星也纷纷“下海”。在演艺圈,出演“耽改”剧甚至被认为是收割流量、快速走红的捷径。打好文娱综合治理“组合拳”,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无疑是推动清朗网络空间的一记重拳。

“清朗行动”开展以来,效果立竿见影。如以《青春有你3》打榜倒牛奶事件为契机,大力施策治理饭圈乱象;以取消各平台明星打榜为导线,全面清理分类解决拉票、刷分控评等问题……此次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综艺和“耽改”剧,是“清朗行动”又一次有的放矢。

文娱综合整治需出重拳。社会要发展,文化要繁荣,需要多样文化的汇聚,但文化的吸收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叫停偶像养成类综艺和“耽改”剧,正是因为两者危害日趋明显。一方面,偶像养成类综艺给观众,尤其是三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群体,灌输错误理念,诱导他们不惜一切为偶像“打投”,影响恶劣。另一方面,原本属于小众文化的“耽美”小说和“耽改”剧,由于过度包装和炒作,在社会蔓延开来,影响了整体的社会风气。有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1月8日,八成以上的网友认为近两年“耽改”剧和养成类综艺火爆的现象背后,存在着“资本扎推,扰乱行业秩序”“宣扬流量至上,饭圈乱象丛生”等乱象。加强对社会大众的价值引导,既要整治文艺作品本身,也要整治其背后的资本链和利益链。

作为一种“注意力资源”和“行动力载体”,无论影视剧还是网络综艺,都应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和健康精神态度的重任,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打造优质文艺作品。狂热的市场需要降温,优质作品也需要时间去创作和打磨,期待经过沉淀后的影视剧、综艺行业,能产出更多更优质的作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娱品牌。


发表平台: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