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07
2022.06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张海燕

【评论】“不低于”,是“保”,也是警

近日,教育部发布声明,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列为政府必保支出,并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工作。

“后疫情时代”,面对疫情时断时续的状况,国家经济发展纵使有了向好的趋势,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威胁。在公务员薪资缩减、多地教师薪资下降甚至长期拖欠的背景下,“必保支出”和“不低于”,是国家对教育的又一重拳,也是“后疫情时代”稳定教师大军军心的一项有力举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必保支出”和“不低于”,是国家总体教育政策的关键一环,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建设教育强国势在必行。在2021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关发展教育的议题不可枚举,涵盖托育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包括乡村教育、个性化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留学教育等多个方面。突出表现为持续办好继续教育,规范发展线上教育,严格落实线下教育。此外,“双减”也成为了2021年热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教育改革举措之一。纵使很多人质疑政策的合理性,但“双减”的成效毋庸置疑。教育部数据显示,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4.1%,99%以上的学校制订了比较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

教育之魂,在于教师。“必保支出”和“不低于”,对教师来说,是保障,也是督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在教育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当前,教师队伍存在着缺乏人才、人才流失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薪资待遇不高和整体教学氛围消极。从薪资方面来看,“必保支出”和“不低于”在保住现有教师人才和吸引未来教师人才方面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薪资有了保障,工作有了干劲,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整体教学氛围消极的问题。而当教师成为了一个能够吸引人才的职业之后,越来越多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到教师队伍中,可以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也能够督促体制内外的教师不断完善自身,争取德与才都能配位。保障教师的薪资待遇既是对教师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基本保障,也是对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与尽职尽责的有效敦促。

教育大计,任重道远。“必保支出”和“不低于”,能够很大程度解决教师薪资问题,但也要加强督促政策落地施行,建立健全相关责任体系和问责体系,严格防范各地阳奉阴违、自行其道。而“唯分数论”、教育资源不平等、素质教育不足等其他教育现存问题则需要更多更具体的措施来补足。教育要发展好,除了保障教师的薪资,还要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批有能力、有理想、有担当的教师吸纳更多具有高教学水平、真正能够做到“立德树人”的教师加入进来。

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教育强国建设也非一日之功,只有将利好策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惠及到教师中去,从长远利及教育长远发展。


发表平台:重庆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