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
07
2022.06

作者:
李佳靈

编辑:
张海燕

【评论】莫因黄牛让“一墩难求”变了味

据澎湃新闻报道,随着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幕,手办、纪念徽章等周边产品销售异常火爆,延展了一系列的“冬奥经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更是引爆购买潮,成为全民追捧的新晋“网红”,其紧俏程度可谓“一墩难求。”

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凭借呆萌的模样俘获了无数中外民众的心,人们争先恐后地购买相关系列商品。无论是在冬奥闭环内还是闭环外,都能看到冬奥特许商店前大排长龙的景象,即使如此,仍有不少民众买不到“冰墩墩”。

从往届经验可以看出,奥运会吉祥物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让雅典获利约2.01亿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销售收入高达5亿美元。而此次“冰墩墩”的火爆也正是我国“冬奥经济”效应的表现。也正因如此,这巨大商机也吸引了一些见利忘义之人。

原价88元的“冰墩墩”摆件,某些购物平台却售价达300元,价格翻了近4倍;一套官方售价为708元的“冰墩墩”盲盒,被黄牛开价到3100元的“天价”。这是“黄牛党”高价牟利,借机“割”大众的“韭菜”。无良商家投机倒把的做法不仅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消费者体验,更贬低吉祥物原本的文化价值,有损“冰墩墩”在大众心中的美好形象。

“冰墩墩”大受欢迎,体现的是我国的文化自信。前有 “福娃”,后有“冰墩墩”,均是以熊猫为原型塑造的可爱、积极、正能量形象,是我国对外展示国际形象与文化底蕴的一种载体。“冰墩墩”将熊猫与宇航员结合,呈现了中国坚强向上且充满奥林匹克精神的形象,体现了我国文化建设的繁荣复兴。而黄牛高价倒卖,既是在伤害喜爱“冰墩墩”的人们的情感,损害其形象,更是在抹黑我国的文化建设和国际形象。

要遏制这种不良现象,相关部门应立即出台措施制约不良商家,如侵权罚款等;加强对购物平台出售行为的监管;通过网络、新闻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民众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尽自己所能地让吉祥物发挥应有的文化价值。

冬奥会不只是体育交流的盛会,更是文化交流的盛会。“一墩难求”,也从侧面说明了文化交流的盛况。拒绝黄牛,莫让“冰墩墩”成为他人敛财的工具。


发表平台: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