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
11
2019.11

作者:

编辑:
董傲通

新闻学院举办第一期传媒校友经验分享会

11月10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第一期传媒校友经验分享会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我院校友,重庆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第1眼APP副主编李浩然、编辑王欢和重庆出版集团黄歆歆参加了此次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主持。

(分享会现场)

黄歆歆认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重视与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持续保持对社会的关注能让我们在面对竞争时不被轻易淘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也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回忆研究生学习期间参与的新媒体工作,她认为收获的不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对新闻敏感性的培养,让她形成了以受众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她联系自己的学习经历,就研究性学习、实习及求职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在众多选择中确立清晰目标,并为之努力。

(黄歆歆分享学习经历)

我院2007级本科生、2011级硕士生王欢,通过讲述自己对写作和阅读的热爱和坚持,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如何成为一名新闻媒体编辑的历程。她还通过个人的从业经历阐述了媒体环境变化对从业人员的影响,她认为当前新媒体行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机会,更对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她鼓励本科生在大学学习期间要勇于抓住机会,要多读书、读好书,除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更要着力培养个人核心竞争力。

(王欢分享从业经历)

我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生李浩然强调了新闻实操的重要性,通过分享自己多年来的从业经历和招聘感悟与同学们探讨了大学期间如何培养自身创新能力的问题。“新闻实操最能体现从业人员的创新能力,创新不会来自简单模仿或重复,而是通过真真切切的实践,在学习-实践-思考-再学习的闭环中形成。”他认为,随着融媒体报道的深入,新闻行业对从业者的综合专业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又以对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要求最为强烈,他建议在校生应把探究性学习、研讨式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通过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在实践中拿出好作品。

(李浩然分享自身感悟)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众多问题,校友们做了详细回答。王欢在解答有关简历制作的问题时强调了“好作品”的重要性,并对好作品的标准进行了讲解。对于大二同学提出的辅修和二专问题,李浩然强调了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重要性。“等、靠、要”和“人云亦云”培养不出一个出色的新闻记者,新闻从业人员专业背景的多元自然是好事,但这一切的前提在于“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新闻行业高层次人才”。校友们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善用资源、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活跃于新闻报道第一线。

(同学提问) 

撰稿:院学办 摄影:黄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