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16
2015.06

作者:
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编辑: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5年本科招生

学院网址:http://sj.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678271

招生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学

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适合学习新闻传播类专业

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新闻敏感性

广泛的社会人文知识及较强的写作能力(新闻学源于人文学科,传统上以哲学、文学为基础,离不开撰稿和文字编辑)

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人际(新闻采访是新闻工作中重要的业务活动,与采访对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直接影响到新闻信息的采集质量)

开阔的国际视野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全球化时代,现实问题错综复杂,既要视野开阔,又要独立思考)

熟悉媒体技术,具备专业技能(摄像、摄像,非线性编辑,网络与新媒体等媒体技术的掌握,已经必不可少)

学习难点主要在对构成新闻传播学理基础的人文思潮的理解、对严谨的社会科学调研方法的掌握以及对现代信息技术的理解和应用等方面。

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培养目标

重庆大学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专业以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并能够驾驭未来新闻传播发展的人才为目标,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让学生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优秀的职业良知、独立的分析能力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能够适应传媒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关咨询机构、广告公司、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的需要,适应传播技术发展和媒体融合的时代要求。

人才培养

注重通识教育与博雅教育——夯实基础,为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奠定扎实的人文底蕴,具备发展后劲。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按照通识与公共基础课程、博雅教育课程、专业能力课程、实践环节等大类设置,层次分明,有利于人才培养,做到宽口径、厚基础,厚积薄发,适应社会需求。

强化与优化专业教育——让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核心业务能力与核心竞争能力。培养方案开设新闻采编、广播电视、影像摄制、国际传播与英文采写、公共传播、广告策划与制作、传媒经营管理以及传媒研究等方面的系列课程,学生可根据专业要求与自己的兴趣与专长,修读相关课程。

强调个性化发展与实行学分制管理——在完成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专业能力的发展需要,自主选择选修课程,体现因材施教与个性化发展的原则,造就各有专长的专业人才。

培养自主阅读、实践、创作能力,开发独立思考与创新意识。设置了人文社科经典导读、经典诗文诵读、自由写作、传媒工作坊等课程,学生需通过自主学习、独立完成传媒实验作品获取学分。

合作与交流

“2+2”模式——与加拿大威尔弗里德·劳里埃大学(WilfridLaurier University)建立“2+2模式”双学位合作办学项目

“3+1+3”模式——与美国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S.I. Newhouse School of Public Communications)签署“3+1+1”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协议

交换计划——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Technology)生命与社会科学学院签署学生交换计划

合作交流——与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与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California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传播学院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综合能力培养

全面发展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素养,还要有高超的实践能力,更要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

学术沙龙——学院定期开展“弘毅学术沙龙”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学术氛围中与名师交流,健康成长。

业务实践——学习运用现代传媒技术,撰写博客文章,创作影视作品,参加国际国内新闻报道、影视作品、微电影、广告等各种竞赛,提升专业能力。

传媒工作坊——学校有专门经费资助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学院开办了“传媒工作坊”,学生可自由组合,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报纸设计与编辑出版、广播专题节目策划与录制、纪录片创作、微电影拍摄与制作等专业实践。同学们也可参加团委、学生会的活动,以及学校的各种社团,开阔见识、拓宽人脉。

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

是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科学。它主要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的关系,各种新闻媒介的特性、功能及其运用,新闻事业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新闻事业的管理等内容。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培养学生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编辑以及新闻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主干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专业新闻报道、调查性报道与深度报道、媒介经营与管理。

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可到新闻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实务、文化宣传、营销推广、文化创意等工作。就业去向:一是到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等事业单位工作;二是到国有大中型企业从事宣传、行政管理工作;三是考取公务员等国家机关;四是到外资等私企从事宣传、行政管理工作。

连续三年均有毕业生成功申请或考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大学、卡迪夫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釜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广播电视学专业

教育部于2012年9月将专业更名为广播电视学专业。广播电视学以广播电视传播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广播电视事业的历史、理论与业务。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以及与广播电视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制作、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

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与新媒体、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新闻拍摄与编辑、电视节目制作、节目策划与栏目设计、广播电视评论、节目主持艺术、媒介经营管理。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广播电视台、音像出版、影视制作、网络公司等新闻传媒单位和各种文化传播机构,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及文化宣传、创意策划、营销推广等工作。

新闻传播类专业就业统计表


年份

毕业人数

读研和出国深造

就业情况

本校读研

其他985   211高校读研

出国

媒体单位

国有大中型企业

公务员及选调等

三资企业及其他

机关事业单位

2011

78

3

7

3

12

17

8

18

10

2012

112

11

9

7

17

26

13

18

11

2013

116

6

14

14

19

20

10

20

13

2014

105

8

16

10

12

21

9

1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