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成员
04
2017.03

作者:
新闻学院



龙伟

职称/岗位:教授/博导

研究方向:新闻传播史、中共党史、宗教与跨文化传播

联系方式:lonwei80@163.com 023-65678276

基本介绍:四川绵阳人,历史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史、中共党史、宗教与跨文化传播。2014年入选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9年重庆市第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20年入选巴渝青年学者。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著作1部,译著2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近代史研究》《文艺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宗教学研究》和《中国史研究》(韩)、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Sino-Christian Studies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工作经历

20057月起,在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新闻系担任教师,2006年聘为讲师,201011月晋升副教授,2011年获批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10月晋升教授。

201611月调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聘为百人学者,博士生导师。2018年起,担任新闻史论教研室主任,作为双带头人兼任学院教工支部书记。20197月起任新闻学院副院长。


主要科研项目

1.《传播媒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中的角色及作用研究》主持人,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在研。

2.《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对上海报业治理整顿的历史经验研究》,主持人,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

3.《民国医患关系的演进与医疗行政体制的转型——以医事纠纷为中心的讨论》,主持人,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已结项。

4.《抗战时期<华西教会新闻>翻译与整理研究》,2017年重庆市社科规则办重点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5.《从私营报刊到人民报刊:建国初期私营报刊的转型研究》,2016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主持人,已结项。


主要著作

1.《成为人民报纸:新中国上海报业的历史变革(1949-1953)》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

2.《媒介与社会:民国广播史论》一作,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6年。

3.《民国医事纠纷研究(1927-1949)》独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

4.《民国新闻教育史料选辑》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5.《诚静怡与中国教会自立》,橄榄出版股份,2017年

6.《战场之外:租界英文报刊与中国的国际宣传(1928~1941)》,社科文献出版社,2020年。


代表性论文

1.《办报以建党:五四进步报刊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闻与传播研究》,2021年第10期,CSSCI权威期刊。

2.《清季民间通信的传播渠道及其速度——基于严修日记与山西票号通信的观察》,《现代传播》,2021年第6期,CSSCI重要期刊。

3.《范长江离职<大公报>原因再探讨》,《新闻大学》,2021年第5期,CSSCI重要期刊。

4.《新发现四川基督教史料<华西教区简报>述论》,《宗教学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5.《文化建政:中共对上海报业的文化接管与秩序重建》,《新闻春秋》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6.《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共对英、美在华新闻机构的处置》,《党史研究与教学》,2020年第1期,CSSCI

7.《一九五二年前后上海私营报业中的整党建党》,《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9期,CSSCI,重要期刊。

8.人民报纸的理论起点、话语衍变与历史实践(1942-1953)》,《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8期,CSSCI,权威期刊。

9.《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知识图谱》,《国外理论动态》,2018年第7期,CSSCI,重要期刊。

10.《近代中国音乐术语的典籍化:音乐类辞书的编纂实践》,合撰,《音乐研究》,2018年第3期,CSSCI,权威期刊。

11.《声浪中的娱乐:近代广播的兴起与娱乐形态的嬗替》,《文艺研究》,20157期。CSSCI,权威期刊。

12.《上海解放初期中共对小报的改造与整编》,《中共党史研究》,20153期。CSSCI,重要期刊。

13.《也谈近代中国最早的军乐队》,合撰,《音乐研究》,20143月。CSSCI,权威期刊。

14.学术书评:《红旗下的十字架: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对基督教、天主教的政策演变及其影响 (1949–1955)》,《汉语基督教学术论评》(Sino-Christian Studies),第18期,201312月。A&HCI

15.《民国医学精英再造病人的思想脉络与医疗实践》,《社会科学战线》,20136月。CSSCI

16.《近代司法检验的制度转型与司法实践》,《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第4期。CSSCI

17.《新的明星:民国广播播音员的职业生态与社会生活》,《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4期。CSSCI,权威期刊。

18.《堕胎非法:民国的堕胎罪及其司法实践》,《近代史研究》,20121月。CSSCI,权威期刊。

19.《基督教与西南边疆研究的近代转型》,《中国史研究》(韩国),总第71辑,2011430日。

20.《民国广告的自律与他律:以医药广告为中心的观察(19271949)》,《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10月第5期。CSSCI,权威期刊。

21.《保障医权:民国医师的职业忧虑与业务保障》,《社会科学研究》,201010月。CSSCI

22.《论民国时期对外籍医师的监管》,《历史教学》(高教版),200812月。CSSCI

23.《教会大学与地方认知:基于华西协合大学立案的分析》,《宗教学研究》,2009年第1期。CSSCI

24.《兄弟阋于墙:中国基督教本色化的困境——基于〈文社月刊〉和〈野声〉停刊之考察》,《中国史研究》(韩国),200810月。

25.Christianity and Chinese intellectuals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research on the Anti-Christianity Movement in China, 1922–1927, 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Vol. 1, No. 1, August 2007,Book Review,(Publisher: Taylor & Francis)

26.《华西圣教书会的文字事工及其影响(1899─1919)》,《宗教学研究》,2006年第2期。CSSCI


招收研究生

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

新闻传播学(博士)


extend1 教授/博导 extend2 新闻传播史、中共党史、宗教与跨文化传播
extend3 lonwei80@163.com 023-65678276 extend4 四川绵阳人,历史学博士,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史、中共党史、宗教与跨文化传播。2014年入选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9年重庆市第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20年入选巴渝青年学者。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新华日报》报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著作1部,译著2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近代史研究》《文艺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宗教学研究》和《中国史研究》(韩)、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Sino-Christian Studies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