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17
2022.06

作者:

编辑:
彭辉

唐杰教授讲重庆大学博雅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6月16日下午,新闻学院第二场课程教学创新培训与研讨在301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唐杰作“体会圣贤处事情境,以经典阅读为核心的重大博雅教育”专题报告。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安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凌晓明、院长董天策、副院长龙伟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唐杰教授专题报告)

唐杰从背景与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模式、配套机制四方面讲解了重庆大学博雅教育的成功探索。他说,高等教育的定位或源自“工具主义”,或源自“人文主义”,两种传统影响着我们对大学的理解和定位,在不同历史阶段,彼此消长。

唐杰指出,博雅教育的主要特征为通识教育、经典阅读、卓越意识、聚焦本科教学、书院制、社区联系与实践。唐杰从“先通识再分流的学制”、“博雅课程总体结构及学分”、“大类课程类型分布”、“外语教学整体定位设计”四个方面介绍了重大博雅教育的课程体系。总体上,重庆大学正在打造学科发展、通识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博雅教育”体系。

唐杰从“经典阅读”、“读书报告写作”、“深度研讨”、“设计实践教学”、“国际化与开放式办学”等方面阐释了博雅教育的教学模式,并强调书院制的配套机制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措施,提倡人文关怀,有利于构筑教学相长的学问共同体,创造有微观管理的沉浸式学习氛围。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讨论环节,在场教师就课程体系、培养方案、教学研讨、毕业深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讨论。

郭小安教授总结讲话时指出,唐杰副院长领衔的博雅学院教学团队,其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让人耳目一新,处处体现了用心、专注和专业,这对我院在未来教学改革中,如何处理“本土与国际”“传统与现代”“课上与课下”“专业与博雅”等重要议题,带来了很大启示。

(郭小安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