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13
2022.06

作者:

编辑:
彭辉

西南大学范蔚教授讲大学金课的内涵及建设策略

6月9日下午,新闻学院首场课程教学创新培训在301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范蔚教授作“让学习真正发生:大学金课的内涵及建设策略”专题报告。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凌晓明、党委副书记郭秀荣、副院长郭小安、龙伟以及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范蔚教授作专题报告)

范蔚教授首先介绍了“金课”的由来、背景和内涵,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生受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水课”是指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金课的标准体现为“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范蔚教授从学习理论的视角阐释了建设金课的必要性,指出金课建设的目标在于,不仅关注学生学什么和学得怎样,而且关注学生经历怎样的学习过程、发生哪些学习行为、采取哪些学习策略进行学习。只有经历有指导、有挑战、高投入、高认知的学习过程,才能获得有意义的学习结果。


范蔚教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方面入手,介绍了打造金课的路径和举措,指出影响教学改革成败的五个核心要素:观念转变是根本,教学设计是重点,教学实施是关键,教学评价是支撑,制度完善是保障。

(董天策院长发表总结讲话)

董天策院长总结讲话时指出,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生态体系,不能一蹴而就,只有从根本上转变陈旧观念,改善整体教学生态,才能挤压水课的生存空间,打造名副其实的金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体化、操作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