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光:从超越门户到自媒体之道

2018-07-16 12:07:38     作者:廖元植 周政桥

2018714日上午,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全体学员做了“从超越门户到自媒体之道”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吴晨光2

(吴晨光副总裁在讲座中)

“自媒体的兴起是社会的趋势。”吴晨光从什么是自媒体入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对自媒体的体悟。在从事自媒体运营之前,吴晨光长期从事新闻头部生产,他认为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的运作都需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才能产生理论。在现场,吴晨光分享了他的超万字的新闻研究笔记,每一天,他会对针对一篇新闻进行更改。

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运营,吴晨光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自媒体的时代不再是‘千人一面’的时代,它是‘千人千面’的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每一个运营者掌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数字算法等概念,这意味着让“机器干人干的事”并让机器不断地学习,辅助工作。

在自媒体时代,内容分发的权力发生了转换。具体而言,用户的地理位置、手机型号和兴趣爱好成为描绘用户画像维度的因素;通过算法模型,计算机用户和文章形成了互动关系,文章内容的质量将被排列分级,并确定标签;利用文章画像,不同类型文章会被推送,以满足各类用户需求。   

自媒体时代的产品不是扁平的,自媒体号会被分类并进行排序。吴晨光以一点资讯为例,根据活跃度,垂直度,原创度,关注度,知名度和内容质量六个维度的测评,可以将自媒体号分为垃圾号,劣质号,一般号,优质号,精品号和超级号六个级别。

不仅仅是自媒体的产品需要被考量,自媒体人的影响力与收益也需要成为新媒体时代的重要因素,“给予自媒体人‘名’和‘利’的保障十分重要,”吴晨光认为,“这样才可以为自媒体人提供生产工具,从而实现某个产品功能。

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共同搭建自媒体的生态平台,内容分发是自媒体内容生产的起点,即通过用户的需求对接自媒体作者的生产,由用户的内容需求驱动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两个部分之间需要自媒体的编辑来进行联结,编辑需要为用户选择并提供优质的内容与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的使用十分重要,“对数据的了解就是对用户行为的反映,它是构成自媒体生态平衡的基础。”

“治理一个APP好比治理一个国家。”吴晨光说道。他认为,自媒体的运营需要有宏大的视野和全面的格局观,自媒体的运行规律的掌握需要同不同层面相联系,不同的社交平台有不同的运营模式。“微博是广场,有大V发表观点,大家会关注评论;微信是咖啡馆,大家平等地发朋友圈;而抖音是酒馆,能够有效缓解焦虑,”吴晨光对不同的新媒体产品做出类比和联系。“互联网产品具有粘性特性是因为社交信息的广泛流动。”

互联网的基本规则是抓重点,要抓住内容或者形式表达的重点。内容需要置于产品中进行呈现,并通过渠道发布。这意味着,自媒体时代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内容为王时代,内容要放在产品里,而渠道则为内容创建空间。用户成为了自媒体时代的主流,互联网将用户的足迹真实地记录,也只有理解用户、把握用户才能够在自媒体时代生存。

提问1

(学员提问)

   讲习班现场,吴晨光副总裁将他的新书《自媒体之道》的第一版首册赠送给董天策院长,并表示愿意将他的自媒体经营经验同更多的学界与业界人士分享。最后,在学员互动环节,对于学员有关碎片化阅读时代如何加强学生的素养以及媒体人如何转型和成长等问题,吴晨光都做了详细的解答。他也鼓励在场学员抓住时代机遇,不忘初心,助力优质内容的传播。

                              摄影:唐朝文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