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河:融媒体与全媒体——媒体的生态趋势

2018-07-13 22:20:54     作者:朱迪 董佳琦

2018711日上午,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陈清河教授为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学员作了题为“融媒体与全媒体——媒体的生态趋势”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研究员主持。

(陈清河教授讲座中)

陈清河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四十年的媒体从业经历,谈到了传统媒体的生存危机问题。他指出,科技的发展使媒体功能日趋多元化,手机俨然成为人类的器官。与此同时,以广播、电视、报纸为代表的单一媒体正面临消费者流失的巨大挑战。陈清河教授谈到,深入剖析新媒体的功能、手段及价值,在缺口中寻找出口,对今后媒体行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之后,陈清河教授详细阐述了融媒体的相关概念并回顾了媒体生态的发展阶段。陈教授认为,融媒体应以内容发展为前提,以设计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变为多媒体共同核心能力。陈清河教授将媒体生态划分为报纸上网、网络报纸、全媒体、融媒体四个阶段。他认为目前的媒体生态趋向于从全媒体转向融媒体。   

陈教授认为融媒体是一个已经融入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产业。融媒体不再局限于看新闻、看视频、听广播等,更多则是突出人与人的沟通,并在此基础上用最小的投资,创造最大的收益。就消费者而言,他们喜新厌旧、沉溺于选择新兴媒体平台的特质难以改变,导致数字融合趋势难以发生大环境的逆转。因此,融媒体的营销活动应围绕人们的商品需求、消费行为、人格特质等层面,使消费者高效地接受对的消费与对的服务。

融媒体这一新观念、新技术、新想法是如何改变消费者行为模式,进而创造更多商业价值的呢?陈教授结合罗杰斯的“创新扩散”原理对此进行了说明。融媒体网站凭借着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方便点播等优点,迅速地在融媒体、手机领域上,衍生粉丝经济服务链与价值链的生态系统。另外随着人们上网时长的增加,融媒体平台进一步演化成消费者青睐的独处私密空间的载体。

此外,融媒体把广播、电视、互联网与移动网的优势互为整合,互为利用,使其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为一种运营模式,进而形成相同服务差异管制的情境。利益共享与内容共享,生发了具有特色的产业绩效。融媒体已打破电视卖广告、电影靠票房的盈利模式,转变为结合广告+收费+视频+电商的IP化媒体规划模式。

陈教授结合当下正火热的直播营销和明星推广等现象,进一步探讨了融媒体时代产品使用大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需求,帮助实体店走向电商,数据追踪目标客户群。陈教授还分享了相关视频以展示不同平台的交流和交易,这无不体现着市场价值、功能、手段环环相扣的注重消费者的共享经济。

(学员提问中)

最后,在与学员互动的环节中,陈教授就融媒体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报纸(newspaper)存在的方式等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另应学员要求,陈教授以腾讯业务现状对融媒体和OTT网络视频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摄影:唐朝文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