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润喜:新媒体事件对政府注意力分配的影响

2018-07-12 23:41:59     作者:陈彦蓉 杨龙梦珏

2018711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曾润喜在民主湖报告厅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新媒体事件对政府注意力分配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教师向欢主持。

(曾润喜研究员在授课中)

曾润喜研究员结合自己正在承担的课题——“新媒体事件对政府注意力分配影响机制研究”做了分析。他指出频发的新媒体事件吸引了网民的关注,也吸引了政府的注意力。新媒体事件已经实质上介入到公共政策过程,成为影响国家政治和社会安全的重要因素。由于政府注意力能够影响政策议程并最终影响政策的制定,同时又具有稀缺性、分散性和一定的随意性,因而成为政策利益相关主体竞相逐力的对象。一方面,政府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果新媒体事件占有过多的政府注意力份额,容易导致政府在处理其它重要政务方面注意力不足或迷失工作重点;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投入大量注意力对部分新媒体事件严防死守,很可能会延缓甚至耽误公共领域的建设。同时,通过制造和操控新媒体事件介入公共政策过程,已成为政治博弈的“软力量”,如果政府缺少必要的注意力定力,最终可能导致政府注意力被他者控制。另一方面,新媒体事件也是民众反应利益诉求和正常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安全校车”、“免费午餐”、“PX事件”等新媒体事件起到的是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政府应当以更为主动和开放的心态和机制分配较多注意力并在这一过程中促进政策议程的形成。

曾润喜研究员还分享了网络社会安全指数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网络社会安全指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空间中,发生互动关系的各主体以及整体环境处于没有危险或不受威胁的状态。根据内部结构和外部风险,曾润喜研究员提出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五个维度构建网络社会安全指数,结合腾讯云数据,对31个省级行政区和29个中心城市进行了评估。结合网络社会安全评估结果,曾润喜从意识形态、网络交易、互联网金融、核心价值观、网络犯罪、核心技术等六方面提出相应的治理建议。

应广大学员的要求,曾润喜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他认为,申报国家社会基金是一种单向沟通交流的环节,要以清晰的格式展示详实的内容,勾起评审专家继续读下去的欲望。他从选题、文献、活页撰写等方面介绍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需要重视的内容和要避免的类型,对国家社科基金的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规则和程序做了介绍。曾润喜研究员详实、接地气的经验分享,被学员们评价为“干货满满”。

(学员现场提问)

在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地与曾润喜研究员进行互动,问题围绕“网络监管与实名制”、“新媒体对个人注意力分配的影响”、“政治学与传播学研究理论、范式的勾连”等方面展开,曾润喜研究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摄影:唐朝文

 

Copyright 2015 联系电话:15865874521 地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邮件:xinwen@c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