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勇夺“2015时代杯卓越青年传媒学子辩论赛”季军

2015-06-01 20:06:00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5年5月30日-31日,备受传媒学子瞩目的“2015时代杯•卓越青年传媒学子辩论赛”在中山大学举行,由新闻学院郭小安研究员指导、辅导员周莹莹老师带队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征战羊城,逐轮鏖战,勇夺季军。

本次辩论赛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主办,汇聚了台湾世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两岸三地34所高校的新闻传媒学子。本次辩论赛分为网络辩论和现场辩论两个环节,预赛和初赛为网络辩论,复赛、半决赛、决赛为现场辩论。在网络辩论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先后以9比0和5比4的优势比分力压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和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辩论队,挺进八强,参加更为紧张激烈的复赛角逐。

(我院参加复赛的队员)

在30日上午的1/4决赛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对阵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辩论队,本场比赛的辩题为“自媒体时代我们更接近/远离社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由屈霞、彭惊、聂迪组成正方,他们主要从认知、参与和行动三个维度,阐释了自媒体时代中,社会空间和个人空间连接更紧密,这给公众提供了认知、参与和行动的机会,从而构建社会,也就更加接近了社会。而反方认为判断接近或远离社会的标准在于我们能不能包容社会的多元价值观,他们认为在自媒体时代我们更注重个人表达而不能理解他人,而且出现很多非理性的声音,从而更远离社会。在自由辩论环节,重庆大学辩论队提出的“真实的社会并不等于真善美,也包括丑恶和矛盾”、“网络上的非理性并不是自媒体导致,而是社会真实情况的一种投射”、“自媒体时代,网络就是我们生活方式,每个人参与进来就是建构了一个真实的社会”等观点很好地回应了对方的观点,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最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以7:2的优势比分击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与信息技术学院辩论队,挺进四强,晋级半决赛。在这场辩论中,新闻学院彭惊同学以优异表现获得单场“最佳辩手”称号。

(颁奖现场)

在30日下午的半决赛中,我校新闻学院辩论队对阵传统强队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我校新闻学院派出郑壹、沈靖然和常玮三位大一的新辩手参赛,辩题围绕“网络匿名性有助于/有害于公众议题的讨论”展开。最终,我校新闻学院辩论队惜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虽然止步四强,但是我们仍有收获。周莹莹老师认为,“此次比赛有助于大一的新辩手们吸取经验和教训,丰富参赛经验,对于今后再次征战是有利的。”新闻学院辩论队队长聂迪说,“交流和学习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战广州。”

而在早前进行的第一场半决赛中,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辩论队击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会师决赛。最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辩论队夺得冠军,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并列季军。

(辩论队队员合影留念)

虽然我校新闻学院辩论队没有获得最后的胜利,但是对于辩手们来说是一次极佳的锻炼和交流机会,相信在下一届传媒学子辩论赛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