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认识的王继才

2018-09-28 10:08:00     作者:新闻学院     

王继才使用过的手电筒

王继才,江苏灌云人。200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自1986年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二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他在艰难困苦面前不低头,在不法分子面前更表现出了一位守岛卫士的凛然正气。

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王继才先进事迹在全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我与王继才相识至今已32年,印象最深的是他用过的手电筒。认识王继才是在1986年他刚守岛的时候。先父柳建刚原任灌云县武装部军事科科长,检查民兵哨所是他的职责。他对我讲,原来开山岛有一个连在守,现在部队裁员,要交给地方武装部来守。前前后后找了十几个人,最长的待了13天,最短的跟着送他上岛的船就返回了,一天都没坚持住。岛上有几重困难,第一没淡水,全靠接雨水;第二潮湿,人容易得关节炎;第三蚊虫多,疾病多发;第四遇到台风,船送不上给养,会断粮。

当时我放暑假,就向父亲申请一起去,父亲正好也想让我接受一下吃苦教育,就同意了。从燕尾港上船,远远可以望到开山岛,很壮观,当地的渔民都叫它“小布达拉宫”。上岛的时候很有技巧,要合着海浪的节拍,才能跨上岛去。

当年的王继才很英俊,是燕尾港镇的一个民兵营长,王仕花也很漂亮,是一位民办教师。他们夫妻俩带着我们父子和燕尾港镇武装部徐铮友部长,检查岛上的工事以及值班笔记。中午在岛上吃了工作餐,还有王继才从海里打上来的一条鱼。看到桌子上一个长长的手电筒,和普通的家用手电筒不一样,我很好奇,刚想拿过来摆弄摆弄,被王继才拦下。父亲在旁和我解释,这是军用手电,是王继才每天巡岛用的,特别重要,不能动。下午返回的时候,父亲一直交待王继才:岛上潮湿,床底下要多放些石灰。当年我12岁,上初二,对王继才、王仕花的那只手电筒印象特别深。

时光荏苒,我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到了县纪委工作。2012年,我又一次接触到了王继才夫妇。市里举行勤廉标兵事迹演讲比赛,县里经过调研,决定将王继才夫妇的事迹编辑成讲稿参赛。我再次上岛并采访王继才夫妇。见面时,王继才已经认不出我了……回去后,我整理了他们的事迹:父亲去世、女儿结婚,他都因为守岛没能参加;夫妇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却坚拒蛇头、不法商人的贿赂,只为守护人民的安宁……最终,我们夺得全市勤廉标兵事迹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并参加省调演。

“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时代楷模……特别是在2015年迎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妻的无上荣光。他们的工作亦如那只用了多年的手电筒,默默无闻,却为人们带来光明。

(作者单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