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刘君宜:彩叶林开出致富花

2016-11-30 16:45:05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1年12月,刘君宜被选派到河南周口市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2014年驻村满3年后,由于村民和乡党委政府积极挽留,留任至今。但是驻村之初,村民觉得“从广电局派个干部有啥用”,并不接受他。

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坚持走群众路线,短短两个月时间走遍了各个村民小组,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及致富带头人,了解村情民意。驻村第一年的春节慰问,村里报了8家,他自己又掏钱多慰问了2家,慰问品比以往多了许多;多次组织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请致富带头人给村民讲课,改变思想,达成共识;筹资10多万元扩建了原村室、老年活动中心和村民调解办公室……刘君宜就是这样一步步加深了与群众感情。

治穷,要先了解自身优势。刘君宜经过半年多的走访、考察和请教老师,理出了“以注重民心工程为突破口,以打造商贸步行街为抓手,以实行土地流转发展园林业为载体,带领村民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为把思路落到实处,他以村支部为家,带领村干部争取项目、发展产业。5年来,共筹措资金、物品达500多万元,给村里修了3条出村道路,1条村东环路,修建了两个1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安装了多套健身器材,全村4个路口均安上了监控,夜间坚持值班巡逻,平安建设方面深得民心。他还带领村民对村周边的窝子林、臭水沟、池塘进行了整治,整理出土地240多亩,利用其中的20多亩开发建成了农产品商贸步行街,提供100多个创业就业岗位,安排500多人就业。目前,全村累计流转土地3000多亩(其中外地、外村1000多亩)全部种上了名贵彩叶林,2015年度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元,每年至少有150多人可以从事园林业,为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找到了一条好出路。现在他又开始带领大家对园林进行升级改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观光农业,项目规划已上报有关部门。

驻村工作情况复杂多变,受气多、困难多,稍一泄气就会功败垂成。坚韧、坚持成了刘君宜工作的法宝。脱贫要有带头人,为了用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他多次到郑州邀请熟悉园林专业的大学生郭清华回乡发展园林业。被诚心感动回来的郭清华,发挥优势,引领了村里的园林业发展。为筹建沈丘县新希望留守儿童之家,他前前后后跑了20多个部门和企业,逢人就宣传“留守儿童之家”。他的执着感动了很多部门很多热心人,为筹建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儿童之家建成后将覆盖周边3个乡镇,解决留守儿童在节假日安全、生活、学习和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困境。

刘君宜驻村之前,村“两委”是瘫痪的。他到村后,把党建当支撑,协助乡党委、政府费尽周折,建立了新的村“两委”班子。短短半年,新班子凝聚在一起,理出了全村的发展规划,并一以贯之地执行。现在,大郭庄村党总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积极协助支部开展工作。村民感叹“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书”“送个好支书,不如建个好支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