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习近平谈扶贫

2018-08-29 16:26:24     作者:新闻学院     

8月23日,游人在参观山西省广灵县旭隆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的仿古灯笼。该公司在乡村设立仿古灯笼加工点,开展仿古灯笼制作技术培训,目前已解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时下,正是特色果蔬成熟上市之时,当地村民抓紧时机采摘、包装,交由合作社通过电商、微商等多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郑家裕摄(人民视觉)

8月25日,重庆市丰都县电力公司驻鹦鹉村帮扶工作队和鹦鹉村党员干部共20多名红镰志愿者头顶烈日为贫困户陈明福收割稻谷2.8亩。
  熊 波 熊小权摄(人民视觉)

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召开,中非在脱贫领域的合作长期受到关注。非洲有近4亿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在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中非双方携手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子孙后代承担的责任,是中非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的脱贫经验对全世界都具有借鉴意义。今年6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访华,专程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本扬说,看到十八洞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短时间内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脱贫致富,我感到十分高兴。老挝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家庭,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

2016年底,根据非洲领导人的愿望和要求,中方组织编辑了《摆脱贫困》英、法文版在当地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摆脱贫困》这两本书在很多国家都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

为帮助国内外读者学习研究习近平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已在全国发行,书中的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本报从其中摘选了部分论述,供读者学习和领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3月20日)

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二〇一八年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2018年2月10日至13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2017年10月8日)

真抓实干解难题

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突出问题

脱贫攻坚成效巨大,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同样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

要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的生活环境。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

资金投入是保障

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必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从严从实是要领

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用问责倒逼真抓实干

今年要继续运用好考核成果,说起来考核搞得挺好挺细,问题抓得挺准挺全面,但最后不是一堆纸摆在这就完事了,要逐一落实整改,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考核结果好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问题突出的要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对不作为的要问责;对问题严重的、违法违纪的一定要严肃处理。总的还是压担子给省一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扑下身子。今年这个结果就是要采取问责。到明年更要较真,倒逼真抓实干。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8年3月22日)

工作要从实际出发

要注意引导好舆论,既要努力工作,又要从实际出发,不要吊高胃口,扶贫是底线性的工作,要严格把握好“度”,使这项工作可以持续。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6月18日)

老区扶贫要授之以渔

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13日)

至贫可能先富

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说过,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现在,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月11月27日)

精准扶贫抓实效

精准是要义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2017年12月31日)

巩固脱贫成效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要强化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

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考核评估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用明显。我一直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而且要较真、叫板。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8年3月22日)

扶贫政策要保持稳定

为支持脱贫攻坚,中央和有关部门、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强度密度空前,关键是要确保兑现、落地生根。目前看,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要抓好落实,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要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要保持稳定,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后,相关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驻村帮扶、东西部协作扶贫、定点扶贫等政策要继续执行。同时,要针对特困地区、特困群体和贫困村,研究制定特殊的政策措施,必要时采取一些超常规的办法推动脱贫。对此,中央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各方参与是合力

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2018年6月)

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

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关键是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支持政策,如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支持政策,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政策,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企业给予扶贫再贷款的政策,等等。这些政策要加紧细化、落到实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推进多方力量参与扶贫

我们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大扶贫格局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整理:李 贞 董紫薇 洪 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