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五个视角

2017-11-16 14:25:31     作者:新闻学院     

环视全球,不少国家都在寻找走向未来的路。

世界在路口,中国在路上。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伟大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从根本标志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我们将迎来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169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二是从历史方位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十九大会议期间,有西方记者问起共产主义有多远的话题。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五大社会形态,体现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新的起点的历史方位上。从这个历史方位往前看,在国家层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人民层面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中华民族层面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层面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从时代特征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

我是谁”“认识你自己是苏格拉底常说起的两句话。2400多年来,这两句话一直在提醒人们,要认识你的位置和你所处的时代。

时代是历史的映照,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我们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时期,其特点不可能不发生某些阶段性变化。这方面,苏联和东欧国家剧变的教训值得深思。

1956年,党的八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并阐释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19793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把什么是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提了出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概括: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四是从战略目标看: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这一次,中国梦伟大梦想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国梦是人民幸福之梦、民族复兴之梦,实现中国梦有时间表。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制定、调整和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毛泽东同志在1962年就明确提出,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1987年,邓小平同志正式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战略安排丰富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五是从发展模式看:中国成功实践提供了一种非西方的现代化道路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一期封面用汉字书写的《中国赢了》,再次表明世界舆论对中国发展模式和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方案的高度关注。英国的一位知名人士认为,十九大是中共历史上首个全球性会议

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要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有着5000年优秀历史文化的中国大地生长出来的,具有原生性独创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世界意义突出体现在,突破了以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为代表的西方主流范式,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成功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限生机活力,绝不是昙花一现的乌托邦。

(据党建网20171115日《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五个维度》,作者:翁淮南)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