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习近平之问:为什么出发?

2017-09-15 17:31:53     作者:新闻学院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党“走过的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党为什么出发?习近平之问,是对党的本源之问、历史之问,是党将往哪里去、怎么走的现实之问、未来之问。对此,党建网微平台进行了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习近平之问是本源之问

20177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百年前的沉沉暗夜,多少仁人志士在探求救国之路、强国之道。然而为什么取得伟大成功的只有南湖红船上那十几位书生创建的中国共产党?

96年的光辉历程告诉世界:因为她一开始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是立党的初心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宗旨,占据着最高的地位。正如毛泽东所说,共产党和党领导的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习近平用这8个字高度概括了党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中,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强调,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之问是历史之问

20167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3伟大历史贡献: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

习近平指出: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伟大历史贡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而实现的;3伟大飞跃,主语分别是国家、民族、人民。

这是对历史之问的铿锵回答。

20177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能战斗、能牺牲,源于对人民和民族的赤子之心;党有力量、能胜利,源于民心所系、民望所归。人民,是党的魂魄。 

习近平之问是时代之问

20177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还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看现实,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之初心始终伴随着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

这也是对时代之问的回答。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谁从人民利益出发,人民就会选择谁。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习近平深刻阐释了这个被中国历史反复证明的铁律,所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四个自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核心就是人民二字。 

习近平之问是未来之问

20177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67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96年来,党走过的道路有起伏、有曲折,其间有人动摇了,有人堕落了。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忘记了初心,或初心受到污染,掺进了杂质。为此,党的十八大提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

习近平之问,穿越96年,延伸至未来的漫漫征途。答案非常明确:我们党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自己、把握时代,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必须永远不忘初心,永远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据新华社2017726日文章《习近平: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学习进行时《为什么出发——习近平之问》)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